心房顫動病人 死亡率比一般人高2倍中風高5倍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廖家德指出,心房顫動非常不容易被察覺,心房顫動病人死亡率比一般人高2倍、中風高5倍。(圖/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廖家德指出,據研究台灣20歲以上,可能有高達30萬的人有心房顫動,但是大約只有4分之1的病人是有症狀的,除了心悸外,病人可能也會出現喘、胸悶、頭暈、疲倦、暈眩等不明顯症狀,所以心房顫動非常不容易被察覺,心房顫動病人死亡率比一般人高2倍、中風高5倍。

廖家德醫師舉案例說明指出,前陣子有兩位滿臉沮喪的病人分別來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門診,述說因心悸,胸悶然後覺得吸不到氣,就像快要失去意識,在看了幾次外院心臟科門診後,被轉診去精神科,但是服用精神科藥物後,症狀沒有得到任何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來,兩位病人在門診學會如何測量自己脈搏後,發現自己心悸時的脈搏間隔是不規則的,經廖醫師安排24小時心電圖,才發現兩位病人的心悸原來是陣發性心房顫動所引起。接著病人在定期服藥後,症狀已大為改善。

廖家德醫師說,心房顫動病人的死亡率比一般人高2倍,而且因為左心房容易產生血塊流入腦部,所以中風風險也比一般人高5倍,所以對於心房顫動的病人,中風的預防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有量表可評估心房顫動病人中風的風險,分數大於中等危險程度以上者,就需要定期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心房顫動所引起的中風,因為統計上,抗凝血劑可降低高達60-80% 心房顫動病人的中風風險。

過去的病人往往服用「維生素K拮抗劑」(以下簡稱華法林),但是此藥物容易與其他藥物及食物產生交互作用,造成腸胃和腦出血等併發症。且此藥需要常抽血來監控血中的濃度,這些不便因素都增加了病人服用上的困擾。

廖家德醫師指出,目前已有4種新型的口服抗凝血藥物,通過美國與台灣食品及藥物管制局的認證,可用於心房顫動的中風預防。相較於華法林,不但使用上更方便,不需監測藥物濃度,腦出血的風險也大幅降低,只是新型的口服抗凝血藥物並不適用於已達洗腎之腎功能不佳者,風濕性二尖瓣狹窄或接受過金屬瓣膜置換的病人,對於這些心房顫動病人,華法林仍是目前唯一的藥物選擇。

廖家德醫師建議,民眾早上、晚上或是感覺心悸的時候都可自己量測脈搏,用食指與中指放在另外一隻手腕能摸到脈搏的地方,雙手皆可。一般而言,正常的脈搏會有一定的規律,跳動間隔時間比較一致性,若是發現跳動間隔有不規律時,就要懷疑可能是心房顫動。建議民眾應趕緊就醫,安排心電圖檢查。

心房顫動病人除了需要固定用藥,非藥物的療法像是控制體重以及三高(血糖、血脂、血壓),也可以減少心房顫動發生。研究也指出,把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25以下,血壓130/80毫米汞柱以下,低密度膽固醇100毫克/每分升以下,三酸甘油脂200毫克/每分升以下,及糖化血色素在7%以下,病人可以減少三成心房顫動的復發進而降低中風的發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