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躲過日殖政府徵收!八田與一銅像卻遇斷頭橫禍…工程師痛心

▲八田與一銅像位於烏山頭水庫園區中,由日本金澤市雕刻家「都賀田勇馬」所雕塑。(圖/水利會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的銅像,在5月8日每年紀念活動前遭不明人士「斷頭」。對此,嘉南農田水利會主任工程師許勝雄痛心地說,日本殖民政府當年要徵用戰時材料時,還有民眾將銅像藏起來保護,才讓銅像得以屹立不搖到現在,沒想到如今竟遭人為破壞。

許勝雄表示,嘉南大圳總水道長度可以繞地球半周,而跨越雲嘉南三縣的嘉南平原正是靠著它,才能百年來透過2000位掌水工調配下灌溉農田,度過每一次水情吃緊的難關;除了嘉南平原這個大米倉外,嘉南大圳之後也為當地的民生、工業用途供水,貢獻台灣良多。

▲日治時期時,嘉南大圳濁幹線的第一制水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許勝雄說,當他聽到八田與一的銅像被斷頭時,真的很痛心,「其實不用管他是哪一國人,他的專業、前瞻設計與建設,真的嘉惠當地農業、民生及工業」。他說,自己雖沒有老到出生在日據時代,但他管理嘉南大圳這麼久,如今也快要退休,對大圳始終有一份感情。

許勝雄指出,就他所知,當年烏山頭水庫完工後的隔年,參與嘉南大圳建設的技師及工作人員為了向八田與一致敬,特地自掏腰包出錢,在八田與一人還在世時,就請日本藝術家都賀田勇馬打造銅像。但誰也沒料到之後戰事擴大,日本政府開始向民間徵收銅料來製作炮彈,當時的台灣及日本人為了保護銅像,還把它藏在台南市隆田車站倉庫,才讓它逃過一劫,得以屹立至今。

▲為紀念感懷八田與一技師對台灣貢獻與恩德,嘉南農田水利會在烏山頭水庫設置八田與一紀念館。(圖/嘉南水利會提供)

許勝雄說,八田與一這個專業人才之後又被日本政府派遣到南洋,要投入另一地的水利建設,但不幸的是,他所搭的船在海上被美軍擊沉;由於八田與一的遺體5月8日才被找到,所以後人也特地用這天紀念他。

許勝雄提到,每年的紀念活動都是台日間重要的交流活動,不僅嘉南平原一帶的人都很尊敬他對後人的貢獻,諸如八田與一的後代家屬、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甚至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都曾出席,而台南市長賴清德更是每年都會出席致敬,可以顯見八田與一對台的貢獻。

▼前總統馬英九曾出席紀念活動,並獻花致意。(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