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一定要喝運動飲料?「6大補水問題」一次幫你解答


▲究竟喝水人體有多重要?醫師舉出6大「補水問題」。(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近幾年運動風潮興起,許多民眾熱衷路跑、騎單車、健身、瑜珈等運動,運動時如何正確的補給水份成了最重要的課題。根據一份最新「國人外出飲水健康力」大調查,近七成民眾自覺每天外出、運動時喝水量其實並不足夠。究竟喝水人體有多重要?家醫科醫師林青穀也舉出6大「補水問題」。

調查中更發現,許多人因為每天喝水不足,身體常會發生許多不適,例如「感覺疲勞、昏昏欲睡、口乾舌燥、便祕」就是缺水時最常發生的四大不適症狀。

林青穀強調,飲用水「水質」要選擇能過濾氯、農藥、有機污染物,但可保留礦物質的濾水產品,並定期更換濾芯。另外,「補水量」要足夠,外出或運動時,並以少量多次補充,以防身體缺水。他也建議,可隨身自備良好濾水功能的濾水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1.喝水對身體的好處?
水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適度補充水分改善血液循環、預防感冒。

Q2.如何正確喝水?  
一般上班族、不常外出活動的民眾,若體重是60公斤,建議一天要攝取最少2400c.c.的水量(體重X40),若體重達80公斤就會需要3200c.c.的水量。戶外活動更要適時地補充水分。

Q3.以目前台灣的自來水及飲水機系統,民眾喝水時可能有的風險有哪些?
已開發國家如歐美和日本可以直接飲用生水,但台灣因為多處自來水管線老舊,所以許多人在家加裝濾水器,借此過濾掉有害物質。雖然安裝濾水器確實能夠過濾掉水中雜質,但沒有定期更換或是清潔濾芯,反而會喝下更多的有害物質(藏污納垢)。


▲依照每個人體質不同,建議跑1-2公里時就要補充水分。

Q4.沒有適時地補充水分或運動時補水不足可能會如何?
缺水會導致脫水,容易引起腸胃炎和感冒,尤其當在外面上廁所以及喝水都不方便的情況下,女性最常患有的病症就是尿道炎。

若在從事激烈運動,如跑馬拉松沒有適時補充水分,會有熱衰竭的狀況,嚴重會導致橫紋肌溶解、抽筋,提高猝死機率。另外,若先天有心臟血管疾病或是該功能比較不好的民眾,缺水也會早成心臟血管風險。

Q5.運動前、中、後要如何正確補水?運動一定要喝運動飲料或電解質水才能補充水分嗎?
若是以跑馬拉松為例,雖說喝電解質水(運動飲料)能夠讓身體快速吸收,但是少量多次的補充水份也是非常重要的,依照每個人體質不同,建議跑1-2公里時就要補充水分,以防身體缺水。

Q6.有運動習慣或出門在外的民眾,在喝水的量與品質上,要特別注意什麼?
長時間在外工作或是去登山健走的民眾,建議隨身攜帶水壺或是隨身瓶,隨時少量適量的補充水分,千萬不可等到口渴才喝水。另外,可以透過科技定時提醒補充水分,例如若運動時間約一小時,可每15分鐘設定提醒補充水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