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臉也能很時尚!Casio再度進化的自拍神器TR80體驗

我們想讓你知道…拯救消費機就靠你了!

記者莊友直/台北報導

近年相機市場可說迎來寒冬,相關產品可說賣的一年比一年差,但也不是沒有特例。像是主打自拍的消費機種,就是廣大女性同胞們必買的一台,且買了還不一定要自拍。像 Casio TR 系列至今,已是一個炫耀精品的概念,或許也是原廠始料未及的吧?

而先前我們也介紹過 Casio 新款自拍神器 TR80 的外型和部分規格,雖說拍攝規格沒什麼變,但有著更時尚的外型,加上機身操作,與最重要的修臉功能也堪稱大大升級。以下我們就帶來完整的體驗報告,讓大家一虧這台要價近 「3 萬」的消費機種,究竟有何魔力吧!

Casio EX-TR80 重點特色

・1,110 萬畫素 1/1.7 吋感光元件
・等效 21mm 廣角 F/2.8 定焦鏡頭
・LED 補光燈增加至 2 顆、鏡頭周圍多了一圈水晶裝飾
・觸控螢幕升級至 3.5 吋、104 萬畫素
・全新的專屬美顏功能 可選擇 4 種基本膚色 6 種修顏模式
・智慧調節功能可自動偵測環境、人物
・具備可分割螢幕,比較照片的影像比較功能
・尺寸 142.9 x 66.1 x 16.7mm,重量 151g

*外型設計

在先前搶先開箱的報導中,已經可知 TR80 相較前幾代不僅有著更時尚的機身設計,雖說體積變大了一些;但延續歷代主打的旋轉外框,且觸控螢幕也增大至 3.5 吋 104 萬畫素的水準,在檢視照片和取景時也變得方便許多。

▼TR80 延續歷代的楔形外型,但時尚度可說是歷代最高。(圖/記者莊友直攝)

▼同樣延續前代的旋轉外框與觸控螢幕,但尺寸增加至 3.5 吋,畫素則為 104 萬。(圖/記者莊友直攝)

▼機身的字樣、鏡頭邊緣和機頂的開機按鍵,都有做金色塗裝增加奢華感。(圖/記者莊友直攝)

此外,針對昏暗場景的 LED 補光燈,在 TR80 上也從歷代三角形改為圓形,並增加至二顆,夜間拍攝時能增加臉部的亮度。鏡頭一旁也特別鑲嵌一圈人工水晶,提升整體的時尚感。其他規格部分,TR80 電池也改用內建方式,雖然有些不便,但也能提升外型上的一體感,且能透過 USB 連接埠搭配行動電源進行充電。

▼TR80 的 LED 補光燈不僅從前代三角形改為圓型,數量也增為兩顆。(圖/記者莊友直攝)

▼實際在易手震的昏暗場景拍攝,開啟補光燈後的效果算是相當自然,並可有效凝結畫面,提升拍攝成功率(點擊圖片可放大)。(圖/記者莊友直攝)

 

▼鏡頭與前代規格相同,皆為等效 21mm 廣角搭配 f/2.8 光圈,但邊緣有著雙重金色塗層,以及人工水晶點綴。(圖/記者莊友直攝)

▼側面的快門鍵也有做金色處理,且採用內縮的外型設計,可有效增加握持感。(圖/記者莊友直攝)

更詳細的外觀可參考我們先前的「Casio自拍神器TR80搶先開箱、時尚基因注入!」報導

*操作、選單大升級

TR80 不僅外型更易操作,在選單等操作功能上,相較前代雖然核心相同,外在卻是有著不小改變。首先在主畫面中,一樣採用雙邊制的選單架構,而上半部主要的拍攝功能,也一樣是採隱藏方式(需要用手指點擊才會浮出來),至於下半部則是倒數計時、美肌和補光燈等輔助功能。

▲▼TR80 的機身選單與前代邏輯差不多,主要的拍攝模式也採用隱藏設計。(圖/記者莊友直攝)

▼在機身下方或右方的操作模式,則有倒數計時、美顏、補光燈與相簿等。(圖/記者莊友直攝)

針對主要的拍攝功能部分,TR80 一樣有著自動、專業進階自動、美顏等模式。創意濾鏡功能共分為兩種的情況下,感覺直接整合在 ART SHOT 中會比較方便一些。另外,因應自拍所帶來的鏡像缺陷(像鏡子一樣會左右顛倒),TR80 也提供修正功能。

▼拍攝模式和 Casio 自家的產品差別不大。(圖/記者莊友直攝)

▲▼TR80 共有兩種創意濾鏡可選,但其實把兩個功能整合,似乎會比較方便吧?(圖/記者莊友直攝)

▼針對自拍所導致的字體左右顛倒,TR80 也有鏡像反轉功能可使用。(圖/記者莊友直攝)

Casio 在全系列皆主打自拍的狀況下,不同機種之間也會互相繼承功能。像 TR80 就獲得了先前分離運動相機 FR200 的影像比較功能,能同時顯示記憶卡中的兩張照片,搭配 3.5 吋螢幕可快速選出想要的照片,還能套用成功照片的美顏模式,省去慢慢調整的麻煩。

▼TR80 延續 FR200 的影像比較功能,搭配 3.5 吋大螢幕就可同時檢視兩張照片,提升挑圖效率。(圖/記者莊友直攝)

▼看到喜歡的照片甚至能直接套用美顏設定,實在是相當方便啊。(圖/記者莊友直攝)

*修臉美膚更簡單

終於到了系列最重要的美顏功能,TR80 在美顏功能上,號稱有著 AI 人工智慧技術加持,但似乎僅限於自動模式中會進行偵測,所以此次我們測試的重點,將在可調的美顏模式上。首先 TR80 的一大改變,就是將前代 12 級的膚色、柔膚模式改為無段式,但膚色還是會有自然、美白、粉嫩等不同示意圖案。

▼TR80 相較前代改為無段式的調整方式,像平滑肌膚就不會顯示目前的美顏級數。(圖/記者莊友直攝)

▲▼膚色部分一樣不會顯示數字等級,但會藉由效果的強弱顯示自然(其實偏黝黑)至粉嫩+等強度。(圖/記者莊友直攝)

首先針對膚色測試,實際請可愛的模特兒 V 仔進行實拍,並將柔膚等級設為中央(畢竟沒有等級顯示了),依序從自然、自然美白、自然美白+、美白、美白+、粉嫩與粉嫩+拍攝。

▼實際請模特兒從自然到粉嫩+依序拍攝,可看出肌膚從黝黑一步一步變得白皙透紅(點擊可看大圖)。(圖/記者莊友直攝)

  

  

實拍發現自然其實就是以前的黝黑膚色,到中間的美白雖然要平衡,但此時人臉膚色已經有顯白的狀況,再到美白+、粉嫩與粉嫩+後,膚色不僅更白皙,且紅潤的狀況也愈來愈明顯。以筆者男性的角度來說,建議其實到美白+、粉嫩效果就已經相當足夠了(當然這種效果還是要看個人啦 XD)

▼針對肌膚功能,筆者自己覺得大概開到美白+就已經夠水準,再高就會顯得不太自然。(圖/記者莊友直攝)

至於修臉的精華平滑肌膚部分,一樣是改為無段的調整方式,不過相較會顯示不同階段的膚色,平滑肌膚則是不會顯示任何等級。實拍一樣是請 V 仔進行拍攝,並直接採用無、中央與最高三種等級進行測試,膚色則是設定在美白。

▼身為超大重點的平滑肌膚,筆者也採用無、中間和最大三種等級,可發現中間眼袋與脖子細紋已經消失,最大等級連鼻子的輪廓也消失,建議開至中央即可(點擊可看大圖)。(圖/記者莊友直攝)

  

最終的結果可以發現,未開啟的膚質其實就已經相當不錯,但還是可以看到眼袋與脖子上的些許細紋,在開啟中央效果時,眼袋與脖子上的細紋其實已經完全消失。至於最大等級則是連眼袋都變得細小許多,但鼻子的紋路也跟著消失,建議一般使用中階,即能收得不錯的成效。

此外,TR80 也多了臉部亮度,以及臉部立體感等功能,直接開啟實拍後可發現鼻子和眼睛部分確實比較透亮,且脖子和手部亮度似乎是沒有改變;然而立體感好像差別不大。

▼開啟臉部亮度前後可發現鼻子治眼睛部分有稍微透亮,但立體度似乎差別不大(點擊可看大圖)。(圖/記者莊友直攝)

 

*結論

Casio TR 系列從推出以來可說幫 Casio 奠定了自家相機的主打特色,也就是「自拍」,不管是一般高倍變焦的消費機,再到有著防水性能的運動類 FR 系列,幾乎都圍繞著自拍功能。從某方面來說,也算是為 TR 系列的高價位解套-想自拍卻沒錢?就去買我們其他家相機吧!一樣有美肌喔!

但或許是自拍手機來勢洶洶,畢竟一台能做好事情,誰想帶兩台佔空間呢?從 TR80 的策略,我們也能發現不僅價格變低(還是要近 3 萬),更有吸引力的外觀,以及全面升級的修臉機能,不管是要舊換新,還是當作水水的第一台機種,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甚至貨量好像也多了起來?

▼TR80 最大的優勢,應該就是在於可當腳架的旋轉外框了吧?(圖/記者莊友直攝)

然而相機和手機一比,還是有著感光元件與鏡頭的優勢,且 TR80 主打的旋轉式外框,也是一些自拍手機難以企及的,但手機的方便性還是贏過相機,加上普遍不求畫質的狀況(銳利臉就現出原形啦),或許有朝一日,Casio TR 系列也會變成手機吧?

未來我們也會針對美圖 T8 與 Casio TR80 做個簡單比對,敬請期待我們後續的實測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