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花費高 買癌症險要重視給付方式

▲2015年癌症健保給付總醫療費用排名。(圖表/記者官仲凱製)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癌症已連續34年穩居國人10大死因之首,癌症患者與醫療費用都逐年上升,民眾人人聞「癌」色變,因此有保險業者建議,預防癌症重病襲擊,依現有的醫療險為原則,加以補足癌症險、重疾險等完整保障。

根據健保署統計,2015年癌症健保給付達新台幣815億元,為史上最高,罹癌人數有63萬人,其中以65歲以上的老人居多占44%,51~64歲中年人居次占35%。而依據壽險公會的資料統計,平均每11個罹癌患者,只有1人投保癌症險,顯見國人防癌意識相當不足。

元大人壽表示,癌症險分為一次給付型與分次給付型,2種給付方式各有優點,但必須注意從治療到療養期間,可能有的如標靶藥物治療、新式療法、營養補充品、看護費用等其他自費項目,若保戶有投保,一次給付型即可攤赴醫療支出,讓家中經濟有個支撐。

癌症希望基金會指出,以往癌症化療最貴的療程約5~6萬元;引進標靶藥物治療後,至少約10萬元起跳,如新式口服標靶藥物,一顆約上千元,一天要服用2~4次,一個月花費就要10~20萬元。此外,新式放射治療如電電腦刀和質子治療,每個療程為20萬元起跳。

▼常見標靶藥物治療費用。(圖表/記者官仲凱製,資料來源為癌症希望基金會)

全球人壽則建議,無論如何都要有一張實支實付型的醫療險,以補貼健保的不足。尤其是「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可運用來支付重病住院期間的醫材自費差額,以及自費藥物的費用支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