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人好騙?北市去年通訊軟體詐騙金額破億 破案率僅5成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詐騙集團手法多變,進來最「夯」的當屬搭著科技進步列車興起的通訊軟體詐騙;台北市去年透過Line、Facebook進行詐騙的案件多達494起、詐騙金額突破1億,但僅破獲265件。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謝維洲17日陪同江姓Line詐騙受害人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小心受害;北市刑大表示,通訊軟體詐騙多涉及境外IP導致調查困難,但經警政署溝通後,Facebook多會配合調查,而Line則需視個案申請。

江姓Line詐騙受害人表示,2015年11月19日友人LINE帳號遭盜,詐騙集團傳訊借2萬,她當下不疑有他即匯款借錢,事後才驚覺被詐騙。警方調查發現,匯款帳號為歐付寶帳號,並於37分鐘內被歹徒全數拿去買遊戲虛擬寶物,且當日遊戲帳號遭停權;最後僅追蹤到跳板IP及假帳號,一拖便拖了2年,案件至今仍無突破,破案機率儼然無望。

謝維洲指出,調閱資料後發現,北市自2014年起,Line、Facebook詐騙案件高達1702件,但破案率僅3成5,累積詐騙金額突破1億6千多萬,「整個台北市詐騙案防堵失手淪陷,詐騙集團說片就騙,市民人人成為大肥羊。」

進一步分析資料發現,Line自2014年進入台灣後,截至今年3月累積發生1226件詐騙案,累積詐騙金額高達破1億元,但僅346件破案;換言之,破案率低於3成。而Facebook部分,2014至今年3月,累積476件詐騙案、詐騙金額6554萬餘元,但僅260件破案,破案率約5成。

對此,台北市刑大科偵隊長鄭國隆指出,因通訊軟體詐騙追查發現多半屬於境外IP,調查上相對困難,「Facebook通常會配合調查,但Line部分則需個案申請,且身分驗證上有瓶頸,帳號申請者可能填假資料,須透過法務部來申請。」

至於民眾在使用電腦更新時也可能已被植入木馬程式,導致帳號即易遭盜用,鄭國隆呼籲民眾,若接受好友借款訊息,一定要透過實體查訪,不要輕易匯款;面對網路詐騙,則要熟記「一不三要」口訣:不輕易轉帳、要打165專線確認、要撥打對方電話確認、要常更換密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