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蚊到底多兇? 醫:2-3星期後可能又再度發癢


▲防治沒救?皮膚科醫師告訴你「小黑蚊到底在兇什麼」。(圖/東森新聞)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夏天是蚊子肆虐的季節,尤其是超毒的「小黑蚊」一直是台灣蚊子防治重點,但有學者指出,目前在小黑蚊防治上仍然無解,只能「防止」被小黑蚊叮。究竟小黑蚊有多可怕?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指出,被小黑蚊叮咬後,通常都會腫得比較大,且非常癢,被叮咬過的位置可能較會出現過敏反應,變得比較敏感。

小黑蚊從花蓮等地蔓延全台,其特色就是非常喜愛吸人血來維持繁殖,因此夏天常見不少民眾被叮的像紅豆冰一樣。曾德朋說明,門診上曾遇過患者被小黑蚊叮咬後,因為癢得受不了,抓到皮都破了,造成感染性反應等二度感染,還有嚴重到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人體對小黑蚊反應會比較大,容易造成身體較大的過敏反應。曾德朋指出,小黑蚊叮咬後,症狀大概維持7天(以上)左右,被叮咬的位子過一陣子會消腫,但因為該部位免疫反應已經改變了,會有較敏感的過敏反應,因此過了2-3星期,可能又會突然發癢起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夏天一定要防「蚊害」。(圖/達志示意圖)

曾德朋強調,人類的皮膚上都有「菌」,平常相安無事,但一旦抓破皮後,就可能讓細菌跑進去,造成二度感染,因此被蚊子叮咬後,非常忌諱「抓」,一定要先想辦法止癢,如果身邊沒有一般簡易的家用藥膏,可以先透過「冰敷」的方式來舒緩。

在治療上,曾德朋建議,除了在蚊子較多的地區穿長袖長褲、噴防蚊液來防蚊,若仍被叮咬,可使用萬金油、白花油等家用藥品來止癢,先克制癢才不會去抓,才能避免二度感染,但只要叮咬的部位出現「紅、腫、熱、痛」一定要儘速就醫,必要時也必須透過服藥(如口服止癢藥、口服抗生素和抗發炎藥)來緩解症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