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雕像遭斷頭 賴神指示修復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位在台南烏山頭水庫之八田與一雕像,16日上午被人發現慘遭「斷頭」,頭部不翼而飛,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獲悉十分憤怒與痛心,直指破壞者「惡劣」,目前已向台南市警方報案,希望警方能「緝兇」到案。

▲嘉南農田水利會八田與一像被斷頭。

警方指出,嘉南農田水利會一名會務委員,16日清晨6時左右,晨運經過位於台南烏山頭水庫之八田與一雕像時,赫然發現雕像頭部竟然不見了,疑遭人持器械蓄意破獲切除,趕緊聯繫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到場查處,警方獲報後,也派員到場採證,並調閱監視器,希望釐清案發過程及是否有作案歹徒影像或跡證,以利追查偵辦,不過雕像頭部在現場尚未發現。

▲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技師,因對台灣水利建設貢獻極大,嘉南農田水利會在烏山頭水庫之設置八田與一雕像紀念。(圖/嘉南水利會提供)

楊明風會長指出,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技師,出生在日本石川的金澤市,畢業於東京大學,但他最燦爛的年華及最有貢獻的地方,卻是在台灣;烏山頭水庫是一項傑出的水利工程,灌溉了嘉南地區15萬甲的廣大農地,且兼具防洪蓄水與支援民生用水功能,直至今日仍嘉惠廣大嘉南民眾;還有嘉南大圳,讓嘉南平原成為全國最大穀倉,八田與一技師對台灣的貢獻很大,令人永遠追思與懷念,所以才會設置八田與一雕像,紀念他的功績,並每年舉辦追思會,對於這位對台灣貢獻這麼大的人,破壞者竟惡意切斷雕像頭部,這種心態十分惡劣,令人憤怒難忍。

▲為紀念感懷八田與一技師對台灣貢獻與恩德,嘉南農田水利會在烏山頭水庫設置八田與一紀念館。(圖/嘉南水利會提供)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獲悉八田與一像被斷頭十分憤怒與痛心,直指破壞者「惡劣」,已向警方報案,希望「緝兇」到案。(圖/記者林悅攝)

市府表示,台南市長賴清德對此事十分重視,除指示市警局積極偵辦外,也要求文化局研擬儘速修復八田與一雕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