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掩護陸戰隊登船! 陸衡陽艦亞丁灣護航驅離海盜

▲護航編隊奔赴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執行護航任務。(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正在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執行任務的解放軍衡陽艦,昨日深夜接獲巴拿馬籍商船「ALHEERA」號的求援,緊急出動驅離海盜船隻上演「水路版即刻救援」。據悉,艦載直升機緊急起飛於晚間10點30分抵達商船上空,對疑似襲擊的5名海盜進行查證驅離目前商船處於安全狀態正按計劃航行

根據了解,自從2008年派出首批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行動,中國總共派出26批艦艇編隊執行護航任務。截至9日為止已經完成6337艘船舶的護航任務,其中外國的船隻有3274艘超過總數一半。目前在亞丁灣執行任務的是「中國海軍第二十六批護航編隊」,本月1日剛從浙江舟山市的軍港起航前去接替第二十五批編隊。護航任務包括海空作業,先是出動艦載直升機掩護特戰隊員乘坐快艇攔截海盜,同時由專職人員拍攝取證,確認身分後予以處置。

陸媒報導指稱,護航編隊過去也曾接「圖瓦盧籍OS35號」貨船求援,對方在亞丁灣的索科特拉島西北海域遭到海盜劫持。編隊的玉林艦獲報立刻前往出事海域,採取艦艇繞行、艦載直升機繞飛等方式,使用高倍望遠鏡、紅外線設備監視海盜行動,順利與被挾持的19名船員取得聯繫並要求他們躲進安全艙。 隔日凌晨發起攻堅,16名特戰隊員在艦載機的掩護之下,乘坐小艇登上船艦順利救出艙中的人質。

雖然《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明文限制海盜行為,但亞丁灣的政治生態特殊使當地海盜猖獗更有「海盜巷」的別稱。為了有效打擊海盜,中國的護航編隊制訂方案加以因應。自從2008年開始執行護航任務,軍事法律顧問的制度已經成為護航編隊的常態存在,確保各級官兵在打擊海盜時,能夠依法執行各種任務。

▼索馬利亞一名海盜站在一艘台灣籍漁船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