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股票波動 權證損益才不會亂波動

▲台股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

如果問,「什麼樣的權證標的會賺錢?」前幾個答案裡面一定會有「飆股」、「大戶也在買的」、「技術面強勢的」等等,但正確答案是「體質好的公司」。什麼是體質好的公司?可以用ROE、殖利率、本益比等等指標來衡量,但答案一樣可以更簡單,「高市值、績效優的產業龍頭股」。

高市值的產業龍頭股,資訊公開透明,長期波段趨勢明顯,權證訂價也較合理;加上籌碼結構穩定,不易出現忽然上沖下洗的狀況,投資人會較有安全感,這才應該是高槓桿的權證追求的連結標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方面,小型股籌碼容易集中在特定人手上,造成流動性不佳的問題;當這類股票的權證在市場上大賣,券商因為避險需要買進現股,隔天權證被賣回,券商跟著調節現股部位,這樣追高殺低造成的股價波動,如果投資朋友操作的經驗不足,或是無法隨時盯著盤面走勢,可能會在短短一兩天就因為雲霄飛車般的價格起伏而受重傷。

「波動是權證的好朋友」這句話指的是交易權證要算準時機進場,不要白白損失時間價值,卻讓人誤以為權證要賺錢,就是要挑「偶爾漲然後一下漲很多的標的」,賺那幾根才能發揮權證的價值。很多人往往一直追逐天空中的流星,精疲力竭之後才發現好標的原來一直在燈火闌珊處。

曾經有投資人說,「權證就是賭博啊,找到小型飆股押好押滿才賺得多,一次就翻身!」,但往往一次翻船的機率更高。網路上也看到有人說「權證很好玩啊,我輸了三十幾萬…」所以運氣不等於實力,在賭場贏了幾把不代表就是賭神,權證是「投資」,不該用賭博的心態去經營。

什麼是投資?專注努力在可以相信的標的上,抓準時機,用便宜的成本進場,賺取高報酬。所以我們永遠告訴權友「沒事不要買權證」,好公司的行情時機有三寶,「財報、法說、除權息」好好把握,不需要像上班打卡一樣每天進進出出,投資路一樣能走的風光。

好好選標的,選擇好標的,賺錢的機率才會高,不要把心力花費在挑選賺1次賠5次的標的上,選完標的後,找出可以讓權友以最少的成本,參與高價好股票行情的權證,才應該是權證這項商品「以小搏大」真正的初衷。

▼ 因權證在市場上熱賣,自營商避險數量多且進出快速。(圖/統一證券提供,以下亦同)

▼有些股票盤中震盪大,無法隨時盯盤的人容易受傷。

關鍵字: 權證股票台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吸金王!上周吸2.48億美元 居亞股之冠

台股吸金王!上周吸2.48億美元 居亞股之冠

亞洲經濟好轉,國際資金持續錢進亞洲股市,上周台股獲得2.48億美元回補,為亞股單周吸金之最。

2017-04-14 07:00

小資族也能當股民!定期定額買股 2個月申請人數破5千

小資族也能當股民!定期定額買股 2個月申請人數破5千

證交所於今年1月開放之定期定額買台股(或ETF)業務,富邦證券在推出短短不到2個月的時間,申請人數突破五千人,每人平均設定扣款金額達10,000元。富邦證券表示,多數小資族都希望透過細水長流的扣款,順利累積到第一桶金。

2017-04-13 18:18

新鮮人平均花32天!他靠2招投5履歷 1周內獲35K工作

新鮮人平均花32天!他靠2招投5履歷 1周內獲35K工作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畢業生平均僅花32天就找到工作。不過22歲畢業私立大學傳播管理系的小曾,靠著在學期間累積的優質作品、根據企業需求多元準備,挑選適合的文案與履歷呈交,僅花不到一周時間,投遞5封履歷,獲得2間公司邀約面試與錄取,順利獲得月薪35K的工作。

2017-04-13 18:37

台灣錢難賺?8成上班族想去海外工作 中國大陸最熱門

台灣錢難賺?8成上班族想去海外工作 中國大陸最熱門

台灣上班族有近8成欲赴海外發展,尤其新鮮人海外工作意願逐年攀升,超越一般上班族,而最受青睞的地區即是「中國大陸」,更勝美、日及新加坡等其它鄰近國家,原因在於拓展視野、發展空間較大,再者則是薪資問題。

2017-04-12 18:24

這裡看薪水高低!網友擬「慣老闆3心態」:原來可更低

這裡看薪水高低!網友擬「慣老闆3心態」:原來可更低

主計總處上月底推出薪情平台網站,民眾可在網站上查詢各行各業的薪資,且只要輸入自己的月薪,就可知道薪資級距及差異,網站推出後在PTT上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認為薪情平台「根本激勵老闆減薪」,另也有多名網友紛紛模擬慣老闆心態,包括「看吧!你還贏過30%的人」、「原來可更低就對了」等。

2017-04-12 14:44

15金控首季賺600億!國泰、中信賺破百億 新光金獨虧

15金控首季賺600億!國泰、中信賺破百億 新光金獨虧

國內15家金控首季獲利全數出爐共賺607億元,國泰金、中信金首季稅後盈餘都突破百億元;富邦金獲利雖然未達百億元,但單季每股純益(EPS)0.96 元仍居冠,而新光金3月大虧31.78億元,首季虧27.95億元,為唯一虧損的金控。

2017-04-11 10:53

「低薪、工時長、機會少」 9成5青年嘆職場苦悶!

「低薪、工時長、機會少」 9成5青年嘆職場苦悶!

青年「薪」情真差!最新調查顯示,高達9成5的受訪青年「不滿意」目前的職場生態,其中在職場上最不滿之處,包括薪資太低(77.3%)、工時太長(33.3%)及給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太少(29.2%)。

2017-04-11 00:21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