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女兒鼻樑挺「用膠帶封嘴」 醫打臉:我會先打113!


▲媽媽為讓女兒長鼻樑,用膠帶封口矯正呼吸方式。(圖/翻攝自鰻魚家家酒)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臉書粉絲團擁有14萬人按讚的「鰻魚家家酒」,日前因媽媽分享女兒哭泣認錯的影片,引發網友質疑鰻魚媽的教育方式,遭到眾人撻伐她已刪除影片並發文道歉。但另一張將女兒以「膠帶封口」矯正呼吸方式的照片,又被網友翻出並引起熱議,更有醫師直言「身為一個牙科醫師,我會先打113!」

鰻魚媽在3月時曾分享一張女兒睡覺時的照片,而清楚可見的是女兒的嘴巴被膠帶以大大的X字型黏住,她說愛美的鰻魚展開為期3個月的矯正計畫,「光是鼻樑會變挺,下巴變尖,還有蘋果肌,鰻姐就買單了!」

該文受到許多「深受其苦」的媽媽按讚分享,而鰻魚媽也在留言處解釋,鰻魚剛出生時,因鼻樑有點塌,但她與先生都是有鼻樑的人,他們認為像老一輩所說長大就會變挺,於是一直等待;最終找到與舌頭擺放位置不正確有關,「會讓原本閉嘴時應該頂到上顎的舌頭沒放在該放的位置,就無法去刺激大腦說『鼻樑該出來了!』的訊號。」而用嘴呼吸就是容易讓舌頭擺放不當的原因

▼許多爸媽為了讓孩子長鼻樑,從小就用手捏。(圖/翻攝自微博,非新聞當事人)

為了矯正女兒的呼吸方式,「膠帶封嘴」的作法引起網友議論。專業牙科醫師史書華也在臉書上分享該文,並表示:「口呼吸根睡眠呼吸終止症都不是這樣處理的...身為一個牙科醫師,我會先打113!」在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時,他也提到:「以膠帶矯正呼吸方式,我沒有在正規學術上聽過這種作法!」他認為,大多要矯正孩子不要用嘴巴呼吸,最多以小片膠帶「提醒用」,若用膠帶封貼可能使本身鼻子塞住的孩童,因此缺氧,非常危險!

史醫師也引述兒童牙科專科併矯正專科醫師的意見表示,這個作法是目前很夯的「MRC功能矯正系統」,對於矯正齒槽骨變形是有效的,但若希望孩童別用嘴呼吸,通常會用像安全帽的東西戴在頭上,「不會用膠帶直接黏嘴。」

至於孩童的舌頭擺放位置是否與「長鼻樑」有關?史醫師指出,鼻樑是軟骨,其並非在幼童時期就會發育的,因此應無直接關聯性。而他也認為,現在資訊太多,有些醫師的作法與主流治療落差大,雖說並非主流才正確,但要有科學根據與立論基礎,否則就是「偏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