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敘利亞醫生:脈搏跳動的聲音比任何音樂都美好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台灣分會日前在粉專PO出一段動畫,由在敘利亞前線的外科醫師塔里克配音,訴說著他在戰場前線救援的各種心情。塔里克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受圍困地區的醫院擔任救援工作,也是全院唯一的一位外科醫師。

影片中他說,如果沒辦法在6個小時內幫傷患修補動脈,病人就必面臨被截肢的命運,「所以即使這不是我的專業領域,我也必須完成這場手術。」為了可以搶救更多生命,他靠著網路學習,「不管專業背景為何,我必須鑽研所有的醫療程序,幸好醫院內有網路和智慧型手機,可以連上youtube或是醫學網站。」他要學習所有可能發生的手術,例如修補動脈、肺部手術、心臟手術等,甚至還可能要剖腹生產。
 

▲敘利亞前線醫生道出心聲。(圖/翻攝自即新聞)

塔里克身為全院唯一的外科醫師,很多病患的生命都掌握在他手上,每天必須面對生死關頭的壓力,「無法救回垂死的病人這樣的悲劇,讓我很難承受,我會感到非常內疚。」接著他說到,「當成功完成一場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放下鉗子聽到動脈跳動的聲音,成功保住病人的四肢時,真的是非常美好的時刻,脈搏跳動的聲音比任何音樂都給我更大的喜悅。

敘利亞的內戰已經開打超過6年,本月初才因為生化武器攻擊造成慘重傷亡,接著美國總統川普又下令投下59顆飛彈。但是在無情的戰火中,百姓成為了最大的受害者,承受慘痛的代價,在最前線的醫生們只能在困境下盡可能地搶救生命。許多網友看了這段短片都感到相當心酸,說道「希望不要再有戰爭」、「感謝他們勇敢的付出」。

▲百姓是戰爭的受害者。(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