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移植後病毒量狂飆5~10倍 「這個藥」卻不得不吃!

▲別輕忽!C肝移植後病毒量狂飆5~10倍,5年內轉為肝硬化。(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C型肝炎導致的末期肝癌,移植後復發風險高達100%,且高達2~5成的「新肝」在5年內可能再次惡化成肝硬化,雖然可使用干擾素治療,但因療效低、副作用大,始終令人卻步。高醫團隊自2015年起,收治12名移植後的C肝病人,接受三種作用機轉小分子口服新藥治療,經過12~24週後全數治癒,成果已於4月1日登上國際知名期刊《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暨哈佛醫學院客座教授余明隆表示,一旦感染C型肝炎且未治癒,病毒就會一直存在於人體內,就算進行肝移植,C型肝炎再感染率也高達100%,且因移植後需吃免疫抑制劑,復發後的病毒量為原本的5~10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暨哈佛醫學院客座教授余明隆。(圖/記者嚴云岑攝)

他曾收治過一名病患,復發的病毒量高達2100萬,遠超出最高病毒量80萬26倍,此時患者的肝硬化進程也會大幅提前,初次感染患者可能要經過20~30年才會面臨肝硬化,2~5成的移植患者若未妥善治療,可能5年就會再次惡化。

過去治療移植後的C肝患者,都是利用傳統長效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但因需靠打針,加上伴隨著肌肉酸痛、貧血、禿髮、噁心嘔吐等多項副作用,讓許多患者放棄治療,讓好不容易得到的新肝再次惡化。所幸2015年口服新藥上市後,因副作用少,治療時間短,廣為患者所接受,高醫至今收治了12名換肝患者,均在治療24周以內病毒量下降為零,全數治癒。

▲68歲的莊女士(圖中)在2014年換肝時,C肝病毒量飆升到2100萬。(圖/記者嚴云岑攝)

「只要療程結束後3個月還測不到病毒,就代表治療成功了。」高醫大附設醫院肝膽胰臟內科黃釧峰副教授表示,肝臟進到纖維化階段,只要為進展到第4期,有9成是可透過服藥逆轉,僅有1成的病毒會持續進展,轉為肝硬化或肝癌。不過,現在C肝全口服新藥,針對基因型1b的患者治癒率高達95%以上,且副作用低,短短12周便可根治C肝。

根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資料庫顯示,每年約有千人等待肝臟移植,然而僅不到1成成功換肝,在等待移植的患者中,C肝就佔了1/4~1/3。黃釧峰提醒,等待移植的過程切勿停止治療,否則肝臟可能隨時惡化,就算成功獲得「新肝」,也不藥掉以輕心,應儘早善用口服新藥將病毒徹底消滅,將C肝中止在慢性肝炎上,避免步上肝硬化、肝癌的後塵。

▼高醫大附設醫院肝膽胰臟內科黃釧峰副教授。(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