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迪放棄鋁合金車身 「這一點」比輕量、省油更重要!

▲曾經領頭打造全鋁車身的Audi,如今也要放棄使用。(圖/Audi,以下同)

記者翁申霖/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各家車廠持續追求輕量化車身的方法,鋁合金的出現,其特性輕量加上永不鏽蝕,瞬即成為各大車廠寵兒,但德裔大廠Audi(奧迪)卻要放棄,原因在於鋁合金強度不足,安全性堪慮,因此考慮不再打造全鋁車身。

▲由於全鋁車身強度不夠,造成安全性有疑慮。

各大車廠不停想辦法輕量化車身,無非就是想裝載更多配備、提升性能與油耗等,鋁合金材質出現後,不但擁有重量輕的好處,其永不鏽蝕也是一大特點,讓鋁合金快速取代傳統鋼材,作為車身主要打造材質,當年Audi更帶頭大肆呼籲全鋁車身的優點,讓鋁合金使用蔚為風潮。

▲鋁合金不僅輕量化,永不鏽蝕特典也成為各大車廠寵兒。

如今Audi卻開始不願意使用全鋁材質,漸漸地在車體上減少鋁合金用量,從三代A8開始,原廠悄悄加入鋼材打造,四代A8運用鋁合金的比例更是只佔58%,其餘材質改用鋼、鎂合金與碳纖維替代;轉變這麼大的原因在於,Audi認為全鋁車身強度不足,安全性有疑慮,才混搭高強度鋼材使用,以應付撞擊時的強勁力道。

▲Audi認為只有鋁合金不足以抵擋撞擊時力道,因此才會混搭高強度鋼材。

但可能會有人認為,若使用高強度鋼材,雖然更安全但也導致車重增加,是否會讓操控變得不靈敏,對此Audi內部工程師便解釋,新車加入此種材質不會因為重量遞增,而讓操控手感變遲鈍,反而會因整體結構剛性增強,進一步提升操縱表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