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黃種人她卻比我白?2因素影響美白效果


▲很多女生追求膚色越白越好。

圖、文/廖苑利

「為什麼膚色總是不夠白呢?」其實很多人的膚質不錯,只是在膚色上難以符合東方人「一白遮三醜」標準。在我的臨床診療經驗中,的確有許多女性對於膚色不滿意。簡單的一句「膚色不夠白」,其實在皮膚科醫師的專業診療上,是包括了許多成因的。

首先,我要告訴大家,膚色的先天成因與後天影響因素。

先天成因:
1.人種基因:
世界上的人種,我們一般以膚色來做主要的區別,如:黃種人、白種人、黑人等,不同人種的膚色呈現,主要是受到人體中不同的基因所影響控制的。所以,目前醫學上還沒有辦法將黑人或黃種人變成白種人的,如果妳問我:「廖醫師,那麥可傑克森不是變白了嗎?」妳最好想想,那是妳希望的美白結果嗎?

2.體質遺傳:
再來,聰明的妳一定有疑問,明明都是黃種人,為什麼有的人皮膚比較白?有的人皮膚比較黑呢?影響膚色的先天因素,除了不同人種之間基因不同之外,同一個人種中,也會因為體質遺傳基因的不同,膚色有深、有淺,所以,我們常常說的「黑肉底」美女是屬於體質上的因素。但只要徹底做好防曬、加強美白保養,「黑美人」的膚色也可以明亮不暗沉,透出健康的「黑珍珠」光采。

後天影響因素:
1.紫外線:
陽光中的紫外線是影響膚色的一個重要因素,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UVB可是會讓皮膚曬傷、曬黑,甚至曬出斑來。所以,如果你經常接受光曝曬,而又沒有做好防曬保養的話,花再多心力在美白保養上,效果也是很難讓人滿意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荷爾蒙:
當體內的荷爾蒙分泌不平衡,會刺激黑色素不當的增生,這種情況尤其發生在女性朋友身上,門診中,很多人的膚色問題是在懷孕或進入更年期後產生的,還有些人是吃了避孕藥產生黑斑。

3.睡眠與作息:
為什麼睡眠與作息也會影響膚色呢?睡眠不足、緊張、過量菸酒、情緒起伏、飲食不均衡等,這些生活上的作息不正常,都會促使體內產生「壓力性荷爾蒙」,除了會刺激黑色素分泌形成黑斑之外,也會使原本的黑斑顏色加深。
另外,妳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在熬夜過後的隔天醒來,發現肌膚變得粗粗的。這些不良的作息習慣,也會影響皮膚的新陳代謝,讓膚質變得粗糙喔!

▲隨然時代的進步,美女們幾乎都有使用化妝品或相關藥品的機會。

4.化妝品與藥品:

如果使用到品質不佳的化妝品、保養品,可要當心了!廖醫師常常在媒體上看到一些新聞,就是消費者誤用了含汞成分的美白保養品,不但沒有美白效果,還讓臉上出現藍色或黑色的斑點、斑塊!

選擇保養品切勿貪小便宜,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特別是「號稱」強效、快速美白的產品,以免美白不成反而成了大花臉,可就要花更多的時間與費用去做事後彌補治療了,同時對內心也是一大創傷。

身為皮膚科醫師,我在這裡要特別呼籲美女們,如果你對於膚色問題感到困擾,防曬也乖乖擦了、美白保養品也用了,但始終沒有辦法改善,我建議妳可以找信任的皮膚科醫師諮詢看診,因為許多膚色問題都混合了多種因素,並非單一成因形成的,尤其是黑斑的問題,更不是光光靠保養品就可以解決的。所以,還是建議美女們讓專業醫師診斷,找出膚色問題的因素,使用適當的方式加以改善,這樣子,才能安全、健康又有效率的解決你的膚色問題!

▲本文作者:願麗醫美診所醫師廖苑利。廖苑利醫師素有亞洲微整形女王之稱,是亞洲微整形概念創始人,也是全球首批高階注射技術培訓教授,為長庚大學傑出校友暨部定講師,從事皮膚醫學治療已10餘年。(圖/廖苑利醫師提供)

更多醫學美容保養新知,請上臉書苑利的願麗美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