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師誠/好熱、好乾的8,800億!

錢要花在刀口上,8,800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會不會只是乾涸沙漠中短暫出現的一抹綠?(圖/視覺中國CFP)

情況一是,進入四月份,台灣直接從冬天跳到夏天,天氣熱了好多天,直逼35度,大家臉書彼此詢問的一句話都是:「你今天開冷氣了嗎?」

情況二是,今年清明時節沒有「雨紛紛」,路上行人沒有欲斷魂,不過台水卻是失了魂。因為水情不太樂觀,日月潭水庫那銅製的「9蛙疊像」,有6隻蛙已經浮出水面,南台供水區水庫蓄水量低於4成,配合水利署在4月5日實施嘉南地區第一階段限水措施。

情況三是,有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維基百科是這麼形容地:「2016年蔡英文上任總統後,擬以推動基礎建設之方式,帶動景氣。現時正盤點基礎建設需求,包括:綠色軌道建設、數位基礎建設、綠能基礎建設、水資源基礎建設、城鄉基礎建設等,以促進地方整體發展及區域平衡,帶動國內投資機會與經濟穩定成長。」

其實寫到這裡,各位在巷子裡的看倌馬上了解端倪。結論很簡單,編了那麼多預算,花了那麼多錢,搞了那麼多基礎建設,如果水不夠用,電不夠用,一切都是白搭。

自從兩岸失和之後,政府很努力在經濟這一塊走自己的路,但發展經濟不是花大錢砸下去就會發生效果。今時不同往日,經國先生推動十大建設的時代和現在完全不同。1960年代,當時台灣的社會經濟背景是農業轉工業完成之後,以出口導向的經濟發展型態取代內需市場。現在發展經濟是必須和國際接軌,尤其又和中國大陸息息相關,如果兩岸關係沒搞好,花大錢用基礎建設就想增加投資和發展經濟?是政府想法太天真,還是像在野黨批評的,真的別有居心?

有關水電問題,台灣有一句俗語「生吃都不夠,哪有剩來曬乾」,意思就是說,現在馬上吃的都不夠了,哪有剩下的食物可以曬乾保存給以後吶!現在民生用電和用水已經出問題,要期待那些用電、用水大戶的廠商投資,有那個可能嗎?行政院長林全曾說,考慮到電力調整,核一電廠如果安全無虞,在不延役原則下,朝重新啟用思考。他還說,未來一兩年可能會有限電的危機。這些政府官員發出的訊號不是一再強調,用電極有可能出問題,如果是像台積電那種一秒鐘都不能斷電的大廠,請問有可能在台灣投資嗎?

水的部分更難解決,人類能發電,可無法發水,海水淡化也只是杯水車薪,如果老天爺不賞飯吃,我們又沒有足夠的水庫可以蓄積用水,那未來連民生用水都會出現大問題,更不可能吸引用水量大的企業來台灣投資。這麼簡單的道理,不需要我們說三道四,政府那麼多專家學者不會不明白,還是……,先做我想做的,那些無法解決的,留下來以後再說呢?

▲從浙江義烏到倫敦的中歐列車,行經新疆、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比利時及法國,再穿越英倫海峽,最後抵達倫敦。(圖/視覺中國)

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戰略,第一班開往英國倫敦的中歐列車在今年元旦通車了,同時這也是從浙江義烏出發的第八條國際線路,全程1萬2千多公里,歷時18天。中國大陸的中歐列車已經開出40多條線路,連通14個歐洲國家,他們的貨車多達200節,未來會繼續增加到300節車廂,成了名符其實的「火車好多節」。咱們這裡則是藍綠繼續惡鬥,國家團結「斷成好多節」。8,800億預算大家都要搶,就為了選票考量,但國家根本的用水及用電問題不解決,這錢花下去,比丟到水裡還糟。

政府在花錢搞這些硬體建設之餘,如果沒把這些根本的水電問題解決,把兩岸關係搞好,說是「前瞻」計畫,大家卻看不到這個國家的未來,8,800億花下去,不但是丟到水裡,而且還是丟到「政治口水」裡,說要發展經濟?真的是想太多了。

好文推薦

鄭師誠/正義的防線比蚵仔麵線還不值錢!

鄭師誠/不求「放下」,只求「放著」

鄭師誠/內閣改組,小英用「親」良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鄭師誠,從事廣播近30年,曾為《主席有約》編劇,創國內政治模仿秀風氣之先,後為《新聞夜總會》、《發燒系列》編劇。現為廣播節目主持人、媒體評論者。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