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夜好眠到天亮? 5大食物睡前「必吃」與「避吃」!


▲想要一覺到天亮,飲食很重要。(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2015年所公布的調查顯示,國人每5人就有1人有失眠困擾,國人每年所吞下的安眠藥更達到3億顆!除了在睡前滑手機可能導致失眠,吃錯食物也會讓你睡不好。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專家提出5種睡前「必吃」及「避吃」食物,你吃對了嗎?

英國睡眠專家同時也是《好睡眠指南》作者Sammy Margo分別分享能幫助睡眠及破壞睡眠的「5大驚人食物」:

助眠食物

1.香蕉:香蕉富含鎂及色胺酸,前者能夠幫助肌肉放鬆;而後者則為人體必需胺基酸之一,能夠轉化為與調節睡眠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達到助眠、放鬆的效果。

2.蜂蜜:蜂蜜含有葡萄糖,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具有安定神經、消除疲勞以幫助睡眠的效果。

3.杏仁:杏仁含有色胺酸與鎂,具有穩定神經與促進褪黑激素分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燕麥:燕麥中的穀物觸發胰島素產生,會自然提高血糖。此外,其還含有豐富的褪黑激素。

5.火雞:火雞內含有誘發睡眠的色胺酸。

▼睡前吃蜂蜜有安定神經、消除疲勞的效果。(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易失眠食物

1.酒精:睡前喝酒會使人昏昏欲睡,然而更多的酒精會阻止你進入更深層的睡眠,讓你第二天頭暈,且因失眠而哈欠連連。

2.
辛辣食物:這種食物容易讓你消化不良。根據推測,辣椒中的活性成分辣椒素,可能通過體溫變化影響睡眠。

3.脂肪食物:油膩的食物會導致你的胃處於過度消化狀態,在胃中產生酸,最後可能溢出食道,引起睡眠中斷胃灼熱。因此,應該在睡眠避免漢堡、速食、冰淇淋等食物。

4.咖啡:咖啡中的咖啡因屬興奮劑,半衰期約為5小時,這意味著在10小時後仍有25%的咖啡因處於消化系統中。咖啡因會刺激神經系統,減少褪黑激素分泌。

5.奶油:硬奶酪和加工肉含有較高的胺基酸酪胺,會使大腦釋放一種化學物質,讓人提高警覺;此外,睡前吃奶油,還會使腸胃道負擔變重。

▼辛辣的食物容易引起胃酸逆流,睡前最好不要吃。(示意圖/記者黃士原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