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幅調校 更顯成熟 日產iTiida試駕開箱(動態篇)


▲嚴格來說,本次小改款iTiida大抵透過CVT變速箱以及懸吊系統兩大層面的調校,讓原本中規中矩的動態表現更臻成熟。(圖/記者游鎧丞攝,以下同)

記者游鎧丞/桃園報導

本次小改款iTiida並未針對動力核心多有著墨,仍維持現行的引擎配置:其一為1.6L直列四缸引擎(原廠代號HR16DE),可輸出113hp/56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15.7kg-m/4000rpm的峰值扭力。

其二為原廠代號MR16DDT的1.6L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則是內蘊182hp/5600rpm以及24.5kg-m/2400-5200rpm的最大輸出;兩種車型皆搭載X-Tronic CVT無段變速箱。

雖說動力核心並未有任何的變動,但是Nissan強調,本次透過CVT變速箱以及懸吊系統兩大層次的調校,仍讓iTiida較小改款前的動態反應有更為出色的表現;實際為何?不多說,上路就知道!


▲不管是NA自然進氣亦或是渦輪引擎車型,皆搭載X-Tronic CVT無段變速箱;最大的不同在於:自然進氣車型擁有Sport模式功能,Turbo版本則可模擬6速手自排。


▲Nissan表示,本次所搭載的X-Tronic CVT無段變速箱,透過軸承與齒輪的強化工程以及可模擬近1,000種變速模式的行車軟體,提供駕駛更為有感的加速反應。

先就動力輸出表現來說,搭載1.6L直列四缸渦輪引擎的Turbo車型,多了一組「螺仔」,自然在輸出動能上多了幾分本錢;然則礙於車格定位,即便擁有內蘊182hp、24.5kg-m的不俗實力,整體輸出體感並未有太大的野性。

同時低轉速時稍嫌明顯的動力空窗期,也讓渦輪車型少了幾分戰鬥氣息;所幸在調校過後的變速箱換檔邏輯加持下,中高轉速仍有相當充沛的加速力道,倒也不顯氣虛;中規中矩的輸出表現,仍可稱職擔綱代步用車一途。

只是你要先習慣剛起步時略顯空泛的無助感…。


▲總的來說,這顆1.6L直列四缸渦輪引擎算不上「鬥性堅強」,但溫情的設定已可因應一般消費者所需。

換到搭載1.6L直列四缸引擎(原廠代號HR16DE)的NA車型,雖說帳面數據僅有113hp/5600rpm、15.7kg-m/4000rpm,但實際在高速公路甚至是蜿蜒山路溜達一番,線性毫不遲緩的輸出特性,反倒較Turbo車型更顯得平易近人。

綠燈起步時,隨著油門踩踏幅度漸深,呼之即來的便是向前驅動的動力;雖說同樣礙於車格設定,舉凡「貼背」、「熱血」這類性能詞彙一概與iTiida無緣;但NA車型獨享的Sport模式,也能因應引擎轉速(油門踩踏幅度)適時給予對應的加速反應,也讓iTiida多了幾分從容自若的都會特性。

如果你僅是慣於在都會叢林順勢而行,那NA車型絕對能成為你悠遊自若的一大助力。


▲相較於Turbo車型,NA車型就是多了些泰然自若的動態表現;雖無法檔檔貼背,但線性流暢的加速特性,或許正好滿足了女性消費者「夠用就好」的動力需求。


▲除了變速箱之外,本次小改款Tiida也針對懸吊系統上進行一番調校,藉此提升行車整體操控性。

即便小改款iTiida仍維持原有的底盤硬體設計,但透過懸吊系統的重新調校,Nissan原廠希望能藉此提升該車款行車的整體操控性;實際在蜿蜒的山路操駕一番,不管是NA抑或是Turbo車型,確實都能夠有效消弭行經坑洞的碎震,維持車內相當程度的乘坐品質。

然則當速度稍「快」之際,iTiida仍展現出其「力有未逮」的劣勢;一來是偏舒適取向設定的懸吊系統,仍無法有效抑制側傾現象;同時支撐性也未若想像中理想,在出彎之際易於「軟腳」的特質,也無形之中削減了高速行駛的安定感。

當然,筆者必須強調,並不是每位車主都會有如此「挑戰極限」的駕馭需求;你順順開、慢慢開,iTiida絕對是一輛溫順的代步用車;但是很顯然地,他的「紅線區」設定並不算太高,因此面對iTiida時,請收斂一下你的「玩性」。


▲偏向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似乎也訴說著iTiida並無太多的餘力讓人「玩性大發」。


▲值得一提的是,誠如先前所言iTiida因應車型設定,輪胎尺碼也有不同(NA:16吋、Turbo:17吋);實際操駕一番,筆者還是比較偏好NA的16吋胎圈設定(195/60 R16),較能有效提供舒適的行路感受,碎震也未若Turbo版如此明顯。


▲Nissan也表示,本次iTiida的隔音工程也有一番精進;舉凡引擎室、前後座隔音、頂棚等處,皆有進行強化;實際體驗一番,雖說算不上「靜謐無聲」,但相較於同級距的國產競品來說,已算是中規中矩。

老實說,在大改款車型八字尚未一撇之際,礙於商品週期以及成本考量,iTiida能在有限的條件下,做出如此應變,理應是一件值得讚許的事情;畢竟相較於改款前的各項表現,iTiida實則有相當程度的精進。

►想看更多最新汽車資訊,請加入《ET車雲》粉絲團

然則,iTiida在主被動安全防護配備上的空泛,無疑是本次小改款工程的一大黯淡;以筆者的立場而言,總希望它更能夠越來越好。畢竟有時候比較的對象並非只有「自己」而已……。


▲改款前就已佔據銷售前段班,iTiida今有如此進步,要博得好成績應該也不成問題;只是在安全意識抬頭的市場趨勢下,Nissan難道不會想精益求精一番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