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中國不幫處理北韓美國自己來?川習熱線透露將聯手

▲川習會上周剛結束,近日又因北韓問題頻聯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川習會才剛結束不久,美國總統川普11日在推特發文表示,如果中國協助美國幫忙解決北韓議題,中美貿易會比現在更好,但如果中國不協助,那麼「美國就自己來! 」沒想到,川普12日即在推特上指出,昨晚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熱線,雙方談及北韓問題。

東北亞近來局勢相當緊張,北韓上周二川習會前夕,向日本海附近發射一枚飛彈,美軍認為北韓有可能在4月15日,金日成冥誕當天,又安排另一波飛彈試射。

美國則派出「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航空母艦戰鬥群將駛向朝鮮半島附近,川普更是頻在推特上放話,「北韓正在找麻煩,如果中國決定幫忙,那很好。如果中國不幫忙解決北韓,我們會自己解決。」

川普還提到,「我已經告訴過習近平,如果他們可以解決北韓問題,與美國之間的貿易協議將會獲得更好的條件。」

▼川普12日推特指出,與習近平熱線談及北韓問題。(圖/翻攝自川普twitter,下同。)

雙方在通話過程中,談及北韓及敘利亞問題,對於美軍以敘利亞動用化武為由空襲敘國,習近平表示,動用化武不可接受,敘利亞問題要堅持政治解決。

至於朝鮮半島局勢,習近平重申,中國大陸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主張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願與美方就朝鮮半島問題保持溝通協調。

最後,雙方都同意透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繫,工作團隊要密切合作,而川普也相當期待對未來赴中國大陸進行國是訪問。

▼ 川普11日的2則推文皆呼籲中國幫忙處理北韓問題。

川普11日接受《福斯新聞台》訪問時,還大罵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頻試射飛彈,根本是個大錯誤,更強硬表示,「老子就是要派出超強艦隊」。

據《朝日新聞》報導,川普雖然沒有提到派出卡爾文森號航母(USS Carl Vinson CVN-70)前往朝鮮半島附近海域的任務目的,但他說:「我們還有比航母更強大的潛水艦艇」、「我跟歐巴馬政策是不一樣的」。

對此,白宮發言人史賓塞(Sean Spicer)表示,「我們的確有在考慮川普所提到的超強戰艦,不排除有攻擊的可能」,就如同美軍攻擊敘利亞一樣,川普在認為有必要的時候,就一定會果斷採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