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政/新北爭取「前瞻」失利 誰該負起責任?

2017年04月12日 15:16

▲綠能、軌道納入前瞻計畫,總統:2017台灣建設年。

文/羅致政

行政院3月底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額逾8800億元的8年特別預算,其中新北市部分,計核定淡海輕軌、安坑輕軌、及捷運三鶯線,總額達821億元,隨即遭新北市府批評,3項計畫早已施工,只是舊計畫,並沒有「前瞻」。

「前瞻」預算新北核定少 市府難逃責任

針對此事,新北市府可能要先自我檢討。政務委員張景森就在臉書指出,「這幾個月行政院和國發會陸續邀請全國縣市首長前來討論前瞻建設計劃。唯一受邀而不出席的首長,就只有朱市長一人」,他同時也批評「從沒有踏進各部會的大門。真不知道他是靠什麼方式來推動建設計畫。念力嗎?」事後對於政院主動編列821億補助新北捷運又不領情,還指稱「不是前瞻,只是回顧」。

新北「前瞻」 蔡總統實現蔡市長候選人政見

先說所謂前瞻與否,事實上,早在2010年,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時,政策白皮書中就提到,將加速推動三鶯捷運線、淡海輕軌及安坑捷運線,以改善汐止、三峽、鶯歌、淡水、安坑等地交通,雖然當時提及的民生汐止線,未納入這次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但上述3項重大捷運建設,後續仍需大量資金,行政院此次積極編列預算,更是不分朝野,支持新北市的地方發展。

▲羅致政: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分朝野,支持新北市的地方發展。(圖/ 羅致政提供)

只顧三環三線 「停車位不足」視而不見

改善新北交通,建置捷運路網不能少,但民眾日常有感,且迫切的卻是「停車問題」, 2016年新北市地區的停車位,需供比高達10.2(輛/位),相較於台北的7.1(輛/位),雙北相比更顯艱困。我們數度與地方議員辦理會勘,並提出解決方案,要求市府評估在公園或是學校,辦理共構地下停車場的可行性,但得到的回應卻是,停車空間「尚未滿載」。

舊思維仍深植 市府缺乏前瞻性

新北市府將停車位不足單純視為交通問題,但事實上這更涉及到經濟、公共安全層面。開賣場、開夜市,但周邊沒有停車位,影響消費意願。當前新北車位不夠,許多車輛違停巷弄,附近老人、小孩被迫行在路中央,與車爭道。解決停車位不足可借鏡台北市,大量在公園、學校地下室建停車場,新北市在數量上明顯不足。

解決問題不難,只是做與不做,倘若地方政府將所有經費,都挪移到自己唯一的競選政見,未見市民真正的急迫需要,即便中央撥款,是否用在刀口上,仍是滿滿問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羅致政,立法委員、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國際部主任,曾任蔡英文競選新北市長總部政策部主任兼發言人、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