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機位「超賣」爭議客訴僅3起 國籍航空處理方式統整

▲「超賣」歐美皆合法!民航局:國籍航空也可。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美國聯合航空近日因機位不足,強拉已登機旅客下機,粗暴手段引起各界譁然。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國籍航空也有超賣情形,但至今收到的客訴案僅有3起。目前國內對於機位超賣並無統一規範,民航局承諾將召集航空公司開會討論,訂定標準作業程序(SOP)規範,並列入營運評鑑。

今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飛航安全調查會進行業務報告,但多名立委關心美聯合航空近日發生強拉已登機民眾下機的暴力事件,要求民航局說明國籍航空目前機位超賣的情況及處理方式。林國顯表示,國籍航空目前超賣率約是5%~10%,為確保機位都能充分銷售,在旺季或節慶連假較會發生超賣的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國顯說,一般遇到超賣情況,國籍航空都會在旅客機場報到時就先協調好,不會等到乘客都上飛機才處理,主要多用勸導、鼓勵方式,徵詢旅客的同意並提供適度補償。

▲民航局長林國顯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長榮航空部分,在官網上有公告「機位超賣處理方式」,會先尋求自願放棄訂位旅客並給予補償。如果沒有足夠的志願者,則依長榮航空旅客登機優先權順序,拒絕其他乘客登機。長榮旅客被拒絕登機優先順序以非長榮航空公司開立之酬賓或折扣機票乘客、長榮航空公司開立之酬賓或折扣機票乘客、非航空公司持有酬賓或折扣機票乘客(政府督導檢查員除外)、一般乘客 (不包括志願者) 持最低票價類型之乘客優先。

華航部分,若自願放棄訂位的旅客不足,將依訂位先後順序拒絕旅客登機,但會提供最高達單程票價四倍的補償。

遠東航空部分,會在機場櫃台優先詢問旅客意願,並協助轉搭其他航班;如志願者不足而需選擇部分旅客轉讓機位,也會按規定依票額退費,衍生的住宿和交通視情況賠償。

民航局長林國顯說,雖國內對於機位超賣並無訂定統一規範,但截至目前收到超賣的客訴案僅有3起,爭議不多,未來將會召集各航空公司開會,訂定出超賣處理程序的SOP,並列入營運評鑑中,保障民眾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