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副駕最危險?實際數據非你所想 致死率最高是坐在..

2017年04月12日 13:05

▲民眾普遍認為坐前座比較危險,但事實並非如此。(圖/警方提供,示意照)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一般人常認為車禍發生時,坐在副駕駛座的乘客風險最高,在後座比較安全,但事實真是這樣嗎?日本警方針對事故死亡率進行分析,數據一出發現,其實後座較前座來得更危險,除了氣囊是一大問題,連安全帶也是影響原因。

▲從數據中可發現,後座死亡率較前座來得高。(圖/取自Librestock)

光是去年,日本當地因車禍而死的人數就有3,904人,報告結果顯示,乘客數目佔了1,338人,其中後座死亡率達0.36%、駕駛為0.32%,副駕駛座0.27%,可見出後座致死率最高、副駕駛座致死率最低

日本警方指出,以先前來說確實是前座較危險,但2005年後出產的市售車,駕駛與副駕駛座都會配置足夠安全氣囊,加上強制前座乘客繫安全帶,但後座安全配備卻仍顯不足,且儘管多次宣導,後座乘客繫安全帶仍不如前座普及,使後座危險率相對來得高出許多。

▲後座安全氣囊不足,加上乘客繫安全帶的比率較低,使後座危險性增高。(圖/取自Librestock)

美國曾釋出一份報告,顯示後座未繫安全帶較有繫的死亡率高出2.71倍,而安全帶使用率每增加10%,死亡率就會隨著減少1.35%,可見出安全帶之重要性;其實不管前座還是後座,開車謹慎小心、坐上車務必繫安全帶,且12歲以下小孩應乘坐汽車兒童座椅,如此作法才是上上之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