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刺客劍指北約 俄最危險核潛艇「喀山號」下水

俄羅斯最新型的攻擊型核潛艇「喀山號」,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廠下水,下同。(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最新型的攻擊型核潛艇「亞森級」(Yasen- class)二號艦「喀山號」(Kazan)上月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廠(Severodvinsk)下水。 「喀山號」性能先進、火力強、隱密性高、機動性好,被稱為「航母殺手」,可與美國「海狼級」、維吉尼亞級」核潛艇並駕齊驅。

「亞森級」核潛艇具有四兩撥千斤的功效,「喀山號」下水將極大提升俄羅斯海軍力量。在當前俄羅斯跟北約對峙的背景下,「喀山號」下水對於俄羅斯具有深遠意義,將成為「北極熊」的又一「利齒鋼牙」。

蘇聯解體後,俄經濟大規模縮水,軍費捉襟見肘,國防工業舉步維艱,眾多軍事裝備研發停滯。俄海軍裝備普遍老舊,甚至不得不靠變賣家産度日子。跟北約相比,在航母、驅逐艦等大型艦艇等方面,俄海軍明顯處於下風,且短時間內無法扭轉劣勢。 積弱的國力無法支撐全面軍備升級,俄羅斯不得不放棄全方位研發武器。面對北約的壓力,俄羅斯更加倚重核力量來威懾和反制對手,宣示捍衛自身利益的決心和能力。

而核潛艇憑藉「高隱蔽性」、「強大火力」和「高機動性」,具有「四兩撥千斤」的功效,使俄海軍在總體實力不濟的情況下,仍能對西方形成足夠的威懾。 繼「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入列之後,「亞森級」攻擊型核潛艇將是俄重點突擊的又一利器。

儘管「亞森級」核潛艇的研發一波三折,但俄羅斯傾一國之力,最終克服困難研發成功。 作為攻擊型核潛艇,「亞森級」不負眾望,跟「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搭配,成為俄水下兩支利刃,兼具傳統武器與核武器的威懾和打擊能力。 「亞森級」攻擊型核潛艇性能先進,裝備有先進的綜合作戰系統、現代通訊系統以及導彈系統,是俄羅斯目前最先進的核潛艇。

而「喀山號」以改良型「亞森M級」(Yasen-M class)標準建造,跟首艦「北德文斯克號」相比,不僅外型優化,還升級了電子戰和自動化系統,噪音更小,隱匿性更好。

「喀山號」堪稱多面殺手。在俄攻擊型核潛艇數量、型號有限的情況下,它身兼多職,執行反潛、反艦和打擊陸地目標等多種作戰任務。「喀山號」既可攻擊航母、打擊城市和要塞,又可進行反潛、護航。同時也可以攜帶包括潛射對陸攻擊巡航導彈、潛射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反潛導彈、超空泡水下導彈、重型魚雷等俄羅斯海軍現役武器庫中的多種導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