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黨/蔡政府要擴大「責任制」了!

▲ 責任制有如資方「吃到飽、吃到撐」的制度。(圖/Lee Lily/flickr)  

文/勞動黨

毫無疑問「責任制」是台灣工人最痛恨的制度。自1996年開放「責任制」以來,過勞死與過勞沒死就成為工人的夢魘。蔡英文的競選政見,在「縮短年總工時」一節中,就提到了限縮責任制。但,上任快一年不但未見限縮,現在竟然要擴大適用範圍,增加兩個職種。

若從「勞基法」來看,責任制的工時是:每日工時無上限、每周工時無上限、每月工時也無上限、全年無例假、無休息日、女性沒有夜間工作保護。唯一的限制是一句空話,「不得損及勞工之健康及福祉」。

簡單地說,不管你的薪水的2.99萬還是3.99萬,責任制就是資方「吃到飽、吃到撐」的制度

蔡政府這次雖然「僅」擴大開放兩個職種。但,最重的是:一、蔡政府非但無意廢止、限縮責任制,竟然還走向「擴大」。二、退一萬步而言,即使我們承認惡法亦法,擴大這兩個職種也屬於非法濫權。因為,按照責任制立法的原意,適用責任制的最基本原則是:針對「可獨自完成」並且「資方不容易用工作時間來監督」的職種,允許以勞動成果(即「責任量」)來取代時間的概念。絕不是「資方不想遵守基準法裡的工時規定」,就開放給資方實施責任制。

因此,這次開放的兩個職種(大學、高中考試等入闈試務人員,以及檢察署警備車、勘驗車及偵防車駕駛納入),絕對是非法濫權。即使大部份工人並不屬於這兩個職種,但只要「合法責任制」存在、擴大,非法的「責任制」就會像現在一樣蔓延。

責任制擴大適用職種,不需立法院修法,表妹加表姐說了就算。據報載下周就將預告實施。在此,我們強力要求蔡政府立即停止擴大責任制,並透過立法院廢除勞基法第84-1條(責任制條款)!

好文推蔫

勞動黨/勞保年金大砍,中年失業、低薪砍最多

勞動黨/核災食品-為了日本,健康也能賣?

勞動黨/日本官員來付訂金,台灣要賣「健康」給日本?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原文刊於【勞動黨】臉書「怎麼辦」,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