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不到30K! 年輕人生活三悶:房貴、物價漲、沒爸靠

▲年輕人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示意圖,以下亦同)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台灣超過半數的青年勞工領不到30K,1111人力銀行日前就針對21至30歲的會員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年輕人在生活上最悶三件事,包括「存不了錢/買不了房」(78.7%)、「物價太貴」(61.1%)及「缺乏資源/沒有後台、背景」(45.8%)。

根據主計處公布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過半數青年勞工薪資低於3萬元,初次就業薪資僅2萬5540元,引起各界譁然,對此,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青年族群除了薪資停滯問題未解,進而引發生活上的不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內政部營建署發布的「房市負擔能力統計」指出,全國平均的房價所得比為8.97,意即需要8.97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房,若住進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更是高達15.07,使得「買不了房」成了生活上的苦悶之最,甚至怨嘆沒有爸媽或家族資源可讓自己突破困境、贏在起跑點。

此外,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9成5的受訪青年「不滿意」目前的職場生態,其中包括兩成更直言「非常不滿意」。調查也顯示,青年對於自身的「苦悶指數」高達6.9分,顯示青年對於這個世代的苦悶。

調查也顯示,青年在職場上最不滿之處,包括薪資太低(77.3%)、工時太長(33.3%)及給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太少(29.2%)。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資料顯示,2016年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48,790元,創下史上新高;然而,扣除物價指數後的每月實質平均薪資僅為46,422元,猶不及2000年的46,605元,顯見國人薪資購買力已倒退了16年,薪水太低不夠用,已成為不爭的事實。

李大華指出,尤其衝擊工作經驗不足、就業相對弱勢的青年族群而言,更如雪上加霜,因而大嘆薪水低、工時長、沒機會,對職場生態大感不滿。

▼青年生活最苦悶的三件事:房貴、物價漲、沒爸靠。(圖/取自1111人力銀行)

關鍵字: 年輕人月薪職場生活房價高靠爸物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人工智慧威脅5000工作職位 瑞銀估這5產業影響最大

人工智慧威脅5000工作職位 瑞銀估這5產業影響最大

「人工智慧(AI)將是2017年科技發展主流。」全球知名的研究調查機構 Gartner在科技趨勢分析會議中提出此看法,而瑞銀也預估,至2030年人工智慧每年為亞洲帶來的經濟價值將高達1.8至3兆美元,金融服務、醫療保健、製造、零售和交通等行業的影響最為巨大。

2017-04-07 11:26

拒絕低薪!年輕人「瘋」創業 專家:應具備3項技能

拒絕低薪!年輕人「瘋」創業 專家:應具備3項技能

新鮮人起薪35年來沒變,面對低薪環境萌生年輕人創業意願,據統計,創業準老闆中有近7成是21歲至40歲的年輕族群,對此,專家建議,若有意創業的年輕人,應提早進行創業規劃,遵循「創業333法則」。

2017-03-14 11:10

為什麼年輕人窮忙? 顏承暉:企業把勞工用完就丟

為什麼年輕人窮忙? 顏承暉:企業把勞工用完就丟

台灣經濟好悶!年輕人努力工作,但仍被低薪問題壓的喘不過氣,不少年輕人都陷入「窮忙」的困境;對此,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認為,年輕人會窮忙主要有兩個原因,包括年輕人安於現狀以及雇主的心態,「企業把員工當成生產要素的投入,覺得用了就可以丟了。」

2016-12-29 15:28

錢難賺?跑到大陸開月子中心 他:台灣有留下來理由嗎

錢難賺?跑到大陸開月子中心 他:台灣有留下來理由嗎

「不是我們非去大陸不可,而是在台灣,找不到一個留下來的理由」年僅33歲,在大陸已設立兩家月子中心的徐啟航說,台灣除了薪資低,市場運作沒那麼蓬勃之外,法令政策腳步也慢,相對地,「中國大陸市場夠大,會讓人有憧憬。」

2016-10-23 08:57

中了嗎?這5個理財地雷 年輕人千萬不要碰

中了嗎?這5個理財地雷 年輕人千萬不要碰

年輕人想要透過理財,存到第一桶金,但老是覺得錢越存越少,其實,賺得再多錢,若沒有好好打理,很容易就像水一樣流逝。但若已經嘗試透過理財方式,管理自己的財富,卻還是理不了自己的金錢,你可能是誤觸了「理財地雷」,以下整理5個專家提供的理財地雷,年輕人千萬不要碰。

2016-09-03 00:05

存錢好痛苦?6個罐子理財術 讓你玩樂也能存到錢

存錢好痛苦?6個罐子理財術 讓你玩樂也能存到錢

很多年輕人月薪不到3萬元,生活費、帳單扣一扣,總是存不到錢,理財部落客蕾咪表示,月薪兩、三萬元的小資男女,從現有的錢開始管理,可以先把錢變多,初階可使用3信封理財法,將收入分為投資(包含投資自己)、定存、生活花費,若後續想要讓生活更平衡,可以進階到「6個罐子理財法」。

2016-09-04 08:35

兩岸年輕人到底差在哪? 黃冠叡:台灣人太滿足於現狀

兩岸年輕人到底差在哪? 黃冠叡:台灣人太滿足於現狀

為什麼這幾年台灣的年輕人,不再像大陸年輕人那般,積極地想出人頭地,想要去爭奪資源,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前易遊網總經理、現任永豐銀整合行銷處處長黃冠叡直言,「大陸人有強烈的侵略心,台灣年輕人太滿足於現狀,這是比較大的問題」。

2016-09-24 09:0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