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作業員工傷截肢!外科重建義肢減少傷痛 削水果皮也行

▲翁先生(左二)與太太分別向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醫師陳俊嘉(左)及協助復健的職能治療師楊書瑜(右二)獻花表達感謝。(圖/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38歲翁姓紡織作業員因工傷送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經整形外科醫師陳俊嘉緊急救治後,右手前臂接近手肘的位置仍需截肢,顧慮右手為主要功能手,經殘肢經負壓傷口換藥,清創手術,最後進行顯微皮瓣的重建手術,得以保留足夠的肢體長度,方便裝置義肢,後續再交由復健訓練,恢復良好,患者順利重返職場。

陳俊嘉醫師指出,根據勞動部統計,職業傷害中以製造業所佔比率最高,約占各行業54.5%,而以受傷情況,又以機械被捲被夾為最高,佔26.4%。台南地區偏布許多的傳統製造產業,以往因工作傷害被夾被捲斷手指的病人屢見不鮮,以105年為例,奇美醫學中心就有高達76人次進行斷指重接的手術,其中更有高位(手腕以上)截肢的病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負責協助翁姓病人復健的復健部職能治療師楊書瑜說,根據職能治療教科書記載,上肢截肢的病人截肢位置越高(接近肩膀)對於義肢的使用上會越困難,還好翁姓案例是一位外傷性肘下截肢的病人。

但因為受傷的機制導致皮膚受創嚴重,為了盡量保存殘肢,陳俊嘉醫師為翁姓病人施行大腿自由皮瓣移植,這樣的術式讓治療計畫的內容比起單純的進行截肢更加複雜,所以術後除了殘肢的塑型、義肢控制系統的訓練之外,對於皮瓣移植處感覺再訓練的計畫也要盡快進行。

職能治療師在傳統截肢病人的復健過程中,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從前義肢期就要開始介入,從手術結束傷口穩定後開始進行治療,要一直持續到義肢裝設完成訓練回到職場完畢,在這段時間當中必須協助病人生理及心理的復原。

舉凡傷口照顧、皮膚完整性的保持、關節活動度的增加、殘肢水腫、開刀疤痕的處理還有疼痛的控制等,都包含在治療計畫裡,另外要注意「幻肢痛」的情形,要協助個案緩解這個問題,避免這些問題困擾翁姓病人,造成憂鬱。

所幸翁姓病人的家人支持度及治療配合度很夠,透過建立持續前進、支持、信任的治療互動關係,以開放性討論的治療方式面對所有過程,雖然上述的問題都遇到,卻也能迎刃而解了。

每日都要執行皮膚清潔工作,為手術疤痕上按摩油,執行疤痕按摩防止疤痕沾黏,教導翁姓病人及其家屬,以彈性繃帶來進行殘肢塑型的工作,殘肢肌力訓練為後續義肢訓練做基礎,更因為翁姓病人受傷部位為右手,鼓勵以左手來進行寫字功能訓練。

▲翁先生不僅能回到職場,削水果皮等困難的動作也難不倒。(圖/記者林悅攝)

在整個治療的過程中,因應翁姓病人的情況慢慢討論出義肢的整體內容,當殘肢塑型達初步程度後,選定義肢公司,跟義肢公司的裝具師討論相關事項並完成打膜、試膜,因應疤痕的情形選定由矽膠作成的義肢矽膠襪,而後完成義肢的裝配,這期間持續復健到105年10月26日完成整個治療流程,患者並於105年11月重返職場。

職能治療師楊書瑜強調,教科書上描述裝戴義肢的人,應該可以從事所有的日常生活活動,達到獨立、自主、有尊嚴的生活,尤其是有生產力的青壯年,在翁姓病人的身上看見了努力、樂觀的人生光明面,也看到透過職能治療師及全體醫療團隊的努力成果,翁姓病人不僅能回到職場,削水果皮、綁鞋帶、切牛排等困難的動作也難不倒。

陳俊嘉醫師表示,雖然職業工傷意外,是一輩子的傷痛,尤其喪失的是一隻手臂,在不可能修復損傷的手臂情況下,整形外科想盡辦法,再以顯微皮瓣移植手術的方式,讓裝置功能手臂變為可能,並會請經驗豐富的職能治療師透過有計畫的復健訓練協助,盡力恢復手部的重要功能,讓翁姓病人不僅可從事基本的日常活動,更可於一年內順利返回職場工作,贏回自尊,實為一個『減少傷痛‧挽救失能』的成功案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