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損害與美關係 丹麥拒售廢棄軍事基地給中企

▲位在格陵蘭島上的格羅尼達爾海軍基地。(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避免損害與美國關係,丹麥政府決定拒絕出售位於格陵蘭島的廢棄海軍基地給中國礦業公司俊安集團(General Nice Group)。《路透社》報導,丹麥國防部已決定將這座海軍基地重新投入使用,而一名知情人士則透露,此方法只是丹麥拒絕中企購買的權宜之計,很明顯該國政府無法忍受中美兩個超級大國在格陵蘭島上玩「躲貓貓」遊戲

位在格陵蘭島上的格羅尼達爾海軍基地是在二戰期間由美軍建立,其後則移交給丹麥政府,並在2012年開始成為該國格陵蘭島指揮總部,目前僅剩幾座木質營房和簡易港口設施。據了解,丹麥國防部計劃近期派遣6名人員前往該基地重開房屋與港口設施,未來將作為物流中心儲存戰略物資及海軍人員培訓地

根據1951年丹麥與美國達成的有關格陵蘭島的防務協定,美國在該地區擁有實質性軍事權利,而此項協議有助於美提升對北美和北極地區的防務能力。《路透社》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重啟廢棄海軍基地只是丹麥拒絕中企購買請求的權宜之計,美國政府並不樂見中國在格陵蘭島擁有一個軍事據點,同時也擔心,中國在格陵蘭島日益增長的經濟影響力,最終會轉化為政治與軍事影響

▼中國已在非洲國家吉布提建設海外的第一個永久軍事基地。(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格陵蘭島作為丹麥的一部分,本身擁有部分的自治權,但防務及外交事務仍由丹麥政府掌握。近年來格陵蘭島一直努力提升自身投資吸引力,高調歡迎中國投資者前往該地區投資開發黃金、稀土、鐵礦等資源,然而面對丹麥政府做出重開海軍基地的決定,讓格陵蘭島自治政府頗為難堪。格陵蘭島自治政府領導人吉爾森曾向媒體抱怨,這項決議並未事先通知他們,自己也是從媒體報導才得知消息。

據了解,原先有意購買該廢棄海軍基地的俊安集團為中國最大的焦煤進口商之一,每年進口量占中國焦煤進口總量的10%左右。資產總額超過60億美元,全球經營收入超過70億美元,全球雇員總數近1萬2000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