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大嬰吃蜂蜜中毒死亡...營養師解「肉毒桿菌」之謎!


▲日本傳出男嬰食用蜂蜜中毒死亡的案例。(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嬰幼兒的飲食禁忌多,近日在日本就傳出首例「嬰兒肉毒桿菌中毒」的案例,一名6個月大男嬰因每天攝取10公克蜂蜜而出現全身痙攣、呼吸困難的情況,最終保健所在男嬰的的糞便裡及食用的蜂蜜驗出含有肉毒桿菌病毒,確定死因為此。對此,國內專家也對於「蜂蜜」引起肉毒桿菌中毒做出解釋。

營養師江奕賢表示,蜂蜜偶爾會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由於嬰兒腸道的抵抗能力較差,因此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也跟著增加。他根據食藥署及疾管署資料指出,人體腸胃道很適合肉毒桿菌居住,因此嬰兒食入肉毒桿菌芽孢,容易在腸內增長並產生毒素;而1歲以下嬰兒因免疫系統尚未健全、腸道菌叢未發展完全,容易受其影響,出現昏睡、食慾不振、吞嚥困難甚至有時會發展為呼吸無力衰竭而死亡

此外,營養師還提到,肉毒桿菌芽孢普遍存於泥土、農產品、海底、動物及魚類之腸道中,除了1歲嬰兒不宜食用外,成人若有進行腸道手術等,導致腸胃道微生物菌叢改變也容易受到影響。

▼嬰兒因腸道菌叢未發展完全,因此不宜食用蜂蜜。(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對於網路上流傳蜂蜜能有效止咳是真的嗎?台灣預防保健協會趙順榮藥師指出,本草備要早有記載「 蜂蜜能解毒、止痛、止嗽、潤腸」的功用;醫藥文獻也指出,蜂蜜具有緩解咳嗽或其他呼吸道症狀;近期國外文獻陸續發現蜂蜜可作為1歲已上孩童的咳嗽參考療法,且效果似乎比咳嗽糖漿更有效。

趙藥師也特別提醒,蜂蜜中的葡萄糖容易加速細菌滋生,因此開封後的蜂蜜,需要冷藏保存;此外,嬰兒、糖尿病患者、肝硬化患者皆不宜食用蜂蜜。對於腸道菌叢尚未發展健全的嬰兒而言,蜂蜜存在肉毒桿菌的風險,因此未滿1歲的嬰兒不建議餵食蜂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