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喝奶、白飯吃太多! 體衰老人「六大類食物」吃錯了

▲拒喝奶、白飯吃太多!體衰老人「六大類食物」吃錯了。(圖/台灣生命科學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國衛院最新調查顯示,台灣有24萬名60為以上「肌少症」老人,死亡率比一般人高50%。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顧問、中研院研究員潘文涵教授解釋,老人衰弱除了生活靜態、多重慢性病外,跟六大類食物「吃錯了」也很有關係。

潘文涵教授指出,研究發現,蛋白質攝取較高的老人,其肌肉量減低速度較慢,衰弱風險及症候都較少。而且,足夠的蛋白質能夠帶給老人較高的肌肉質量、肌肉品質、或肌肉強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說,我國老人明顯不愛喝奶,每天只攝取0.37-0.49份(杯),相較於建議的1-2份(杯)差距甚大,殊不知奶類是蛋白質主要來源。有些老人排斥喝奶,是因為對乳糖不耐,建議可以試試分次少量攝取,或加入優酪乳、優格等方式,或選用低糖、無糖的牛奶,逐漸提高老人接受度。常補充魚類、介殼類,並搭配適量的蔬果、核果、全穀、茶類等健康食品,也能讓肌少症防治更加分。

▲台灣生命科學會舉辦「台灣高齡健康與肌少症」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潘文涵提到,根據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發現,我國衰弱老人的每日飲食,六大類食物的攝取嚴重歪斜:飯吃超過、奶太不足、蔬果缺乏、油脂亦偏低、堅果常沒吃。為此,國健署已召開多場專家會議,修訂「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之蛋白質建議量,老人由每公斤體重1.0公克增加為1.2公克以上。

「一般而言,衰弱老人常超量攝取營養密度偏低的白飯,導致沒有空間吃下足夠的蛋白質、青菜及水果。」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營養組召集人、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的編修專家黃青真敎授表示,她呼籲老人應維持豆魚蛋肉類的攝取量,並增加奶類攝取至每天2份。若有咀嚼吞嚥困難的老人,也不要放棄,透過改變蔬果、蛋白質食物質地,如切細、軟化,一樣可以達到幫助進食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