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監視?習近平拒住奢華「冬季白宮」 渡假村現五星旗

▲川習會倒數,習近平準備下榻的水棕櫚海灘度假村外,已經放上中國與美國的國旗。(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習會」將於台灣時間7日,在川普的「冬季白宮」海湖莊園(Mar-a-Lago)登場。海湖莊園氣派非凡,川普顯然認為這裡比白宮更適合接待外賓,不過習近平卻婉拒下榻在莊園內,改住距離莊園15分鐘車程的水棕櫚海灘度假村(Eau Palm Beach Resort),外界認為,這代表中方對於川普有所防備。

「莊園外交」是美國最高規格的外交形式之一,美國總統盡地主之誼,在莊園名勝中款待外賓;例如先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時,就在佛州的海湖莊園與川普會面,當時2人還一起在私人俱樂部內的高爾夫球場打了3個小時的小白球。

中國領導人訪美,被邀請到私人莊園也早有前例。2002年,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就曾被前美國總統小布希邀請,到位於德州的私人農場進行會晤;2013年,歐巴馬也曾在加州的陽光莊園會見習近平。

▼川習會將在高調又奢華的「海湖莊園」登場。(圖/翻攝自Mar-a-Lago網站)

這次川習會的舞台「海湖莊園」位於佛州棕櫚灘,四季宜人,由於川普上任後頻繁在此度周末、接待外賓而聲名大噪,因此被稱做「冬季白宮」、「南方白宮」。西班牙文中,Mar-a-Lago意思為「由海到湖」,而這座莊園也是傍海依湖而建,佔地1萬平方公尺,擁有126個房間,為川普家族保有的住所。

海湖莊園主建築於1927年建成,當時為通用食品公司(General Foods)繼承人波斯特(Marjorie Merriweather Post)所建,原打算提供給美國總統渡假用,不過當時沒有任何一位總統有興趣。

川普於1985年購入這處莊園,開房成私人度假村,莊園內裝飾的金碧輝煌,既高調又奢華。而想加入海湖莊園,口袋得要夠深才行,光是入會費就要10萬美元,另外還得交1.4萬美元的年費,其他消費另計。

回顧川普上任到現在,已經會見了日本、加拿大、英國、德國等列強的元首,現在終於輪到「川習會」登場,不過川普在「一中政策」上搖擺不定,不按牌理出牌,很不受中國信任,這點從習近平下榻的位置就能看出端倪。

習近平婉拒入住海湖莊園,改住到距離莊園15分鐘車程的度假村,外界認為,這代表中方對美的不信任,對於美國仍抱有戒心,甚至擔心美方「監控」。先前安倍晉三訪美期間,正好遇上北韓試射飛彈,而莊園中現場來賓竟隨意拍下2位領導人討論的畫面,照片外流引發熱議,這種意外是中國方面無法接受的。

根據美方行程說明,習近平與妻子彭麗媛將於美東時間6日下午(台灣時間7日凌晨)飛抵佛州,先與第一夫人茶敘後,晚上再以晚宴款待習近平夫婦。次日(台灣時間7日晚間),雙方將在午餐前舉行會談,餐後習近平就會返回北京。

「川習會」即將登場,預計話題將圍繞在貿易議題,根據《中央社》報導,川普雖然聲稱尊敬習近平與中國,但也一再指控中國在貿易上「不公平競爭」、「操縱匯率」;對川普而言,在貿易問題上展現對中國強勢的態度,才能轉變他上任後在內政上不順利的窘境,不過習近平在19大之前來訪,也要追求最大的穩定,以牢固其權力,2人都有不得不顧及的政治考量,也有不能輸的氣勢須較量。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