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條仔」好討厭 中醫治療青春痘有一套

▲誠信中醫診所院長鄧佳明醫師指出,若想徹底根治青春痘,需由改善個人體質著手,患者需配合調整飲食與生活,並建立良好清潔習慣,中醫能有效調理體質消除燥熱化,降低皮膚的出油量。(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滿面全豆花」通常是形容青春痘幾乎長滿整個臉部,而「爛條仔」意味皮膚很可能受到病菌的感染,產生發炎或化膿等情形,青春痘雖然較常見於青少年,但在某些成人身上亦能看到,多好發於肩、胸、背與臉部,長在臉部的痘痘通常需要積極治療,因很可能影響到人際互動,同時也反應出個人衛生的問題。

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院長鄧佳明醫師指出,在中醫觀點,導致痘痘長不停的主因在於燥熱化體質,與清潔不足;體質燥熱化會刺激皮脂腺過度分泌油脂,過多油脂就容易堵塞住毛孔,因此清潔動作就變得格外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謂體質燥熱化?通常在性賀爾蒙分泌較旺盛的青春期或月經期,或飲食習慣油膩與生活不規律的人身上,容易發生這種體質燥熱化現象。皮膚毛細孔若堵塞,就容易引起毛囊發炎,嚴重者甚至化膿,所以體質燥熱的人應養成良好清潔習慣,常保持毛孔通暢。

鄧佳明醫師表示,若想徹底根治青春痘,需由改善個人體質著手,且療程中,患者需配合調整飲食與生活,並建立良好清潔習慣,中醫能有效調理體質消除燥熱化,降低皮膚的出油量,針對幾種常見因素,如熱毒內醞、肝膽火旺,與胃腸積熱等對症下藥,可用清上防風湯、五味消毒飲、黃連解毒湯、溫清飲或防風通聖散等方加減來治療,副作用少,依照病情輕重,需六週至半年的療程;此外,如有深層青春痘或膿皰,建議應由醫師診療後處置,避免不當的挑擠動作,以免傷及真皮層,造成月球表面,留下永久疤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