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陰影? 「收入」減少影響大學排名

▲台科大入榜年輕大學排名,但名次較去年下降。(圖/記者盧映慈攝)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今天公布2017年全球最佳年輕大學(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排行榜,台灣8所大學入榜,數量相較去年的5所有提升,名次卻往下滑落;排名第一的台科大跌出50名,反觀香港科技大學、韓國高等科學技術研究院除仍維持前10,更較去年上升1名。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表示,歷史悠久的大學在教學、研究方面的確更有經驗,但年輕大學保有實驗性、靈活性,願意嘗試跨學科、跨領域甚至跨國的交流,所以在2012年開始調查建校未滿50年的大學排名;年輕大學對新觀念的接受度,讓國際化的統計數據比一般大學來得更高,也讓學生在面對未來世界,能有不斷「重塑自己(reinvent themselves)」的決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泰晤士報年輕大學排名調查,以圖表顯示每個國家擁有幾所入榜大學。(圖/翻攝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網站)

這項調查採計研究影響力(Citations)、企業收入(Industry Income)、國際展望(International Outlook)以及研究教學(Research Teaching),台灣入榜的大學只有台科大在前百名內,但也從去年的第43名滑落到第59名;長庚、中山、陽明排名在第101~150名區間,亞洲、逢甲、中正、元智則在第150~200名區間。觀察台科大的分數,各項相差不大,只有企業收入一項大幅下降,顯見在少子化的浪潮下辦學不易。

今年的年輕大學排名從去年150所增為200所,前10名有一半都是亞洲大學,分別來自香港、新加玻與韓國;第一名的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已經連續3年登頂,該校直屬於聯邦政府,大量資金投入高質量的重點工業人才培養,再加上積極參加國際研究競賽以及與世界各大學的密切合作,讓他們的排名持久不衰。

除洛桑學院以外的前10名分別是香港科技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韓國浦項(Postech)科技大學、韓國高等科學技術研究院(KAIST),荷蘭馬斯垂克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香港城市大學、德國烏爾姆大學(Ulm University)、德國卡爾斯魯厄大學(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以及義大利比薩聖安娜大學(Scuola Superiore Sant’Anna);英國仍是排名最大贏家,有27所上榜。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已經連續3年入榜。(圖/翻攝學校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