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痕6變8...4萬年前尼安德塔人早已懂得「間距與美學」

▲「尼安德塔人」遺跡首先在德國尼安德河谷(Neanderthal)被發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舊石器時代的史前人類「尼安德塔人(Homo neanderthalensis)」是人類最遠的祖先,現代人有2%到4%的基因來自他們。根據先前研究,許多專家都認為他們遠比我們想像的聰明。法國研究團隊發現一塊距今4萬年前烏鴉骨頭碎片,上面的有8道用燧石刻的痕跡,而其中2道是之後才加上去的。他們推敲,這意味尼安德塔人當時已具有美感,甚至會用雕刻作品來象徵某種意義。

尼安德塔人(簡稱尼人),是舊石器時代的史前人類(智人),1856年在德國尼安德河谷(Neanderthal)首次發現遺跡。當時,未發現骨骸卻先發現他們所使用的石器,也是間接證實存在及活動的歷史。學者推測尼安德塔人的男性身高約165至168公分,女性約152-156公分,飲食習慣幾乎是肉食性。

▲尼安德塔人的鳥骨刻痕作品透露出他們已有間距概念。(圖/翻攝自PLos ONE期刊官網)

據「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在烏克蘭的克里米亞(Crimea)考古遺址出的烏鴉骨頭約只有1.5公分,但上面卻擁有燧石(打火石)刻出的8道痕跡,且具規律性並非隨意雕刻。研究團隊的生物學者戴瑞哥(Francesco d’Errico)解釋,透過顯微鏡分析發現,刻痕從原本的6道增加為8道,透露出他們當時就有意識懂得如何讓間距相同。為了要求驗證當時的「智人」是否真有此概念,便找來一組志願者在火雞骨上做雕刻實驗,後來確實有人的刻痕方式就跟尼安德塔人思維相同。

戴瑞哥表示,曾有學者早就意識到尼安德塔人的智力與文化遠比我們想像的豐富,這次更能從鳥骨遺址上看出該族群的邏輯思維,許多專家也因此認為,他們懂得拿烏鴉骨頭來當作裝飾品甚是代表某精神層面上的意識象徵,更推敲出他該族對鳥類的興趣,似乎懂得蒐集大型禽類爪子和羽毛來裝飾。研究結果已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期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