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俄國媒體誤認成「地鐵炸彈客」 穆斯林男再也回不到從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國聖彼得堡地鐵3日發生自殺式恐攻,起初傳出10死50傷,但目前已確定造成14死40多人受傷,引發國際關注。事發第一時間,俄國媒體錯認1名穆斯林男子為恐攻嫌疑犯,害得他不僅丟了工作,連搭飛機時都遭到其他乘客抵制,即便俄國媒體事後多次澄清,也挽回不了他的聲譽。

聖彼得堡地鐵系統3日下午2點30分發生爆炸,造成14死40多傷的慘劇。事發後不久,俄國媒體在未經官方證實的情況下,僅憑尼基丁(Ilyas Nikitin)的褐色眼睛、蓄長鬍、著黑袍,還頭戴黑色花帽(Tubeteika,一種中亞及俄國穆斯林常戴的帽子)出入車站,就一口咬定他是「恐攻疑犯」,以快訊方式公布他出現在聖彼得堡地鐵的身影,在社群網路引發瘋傳。

▲▼地鐵爆炸後不久,俄國媒體隨即公布尼基丁(Ilyas Nikitin)的影像,一口咬定他是疑犯。(圖/翻攝自推特)

結果,警方都還未對此採取動作,被錯認為疑犯的尼基丁就主動到警局報到,澄清自己只是1名普通的長途貨車司機,不是恐怖份子。事後,俄國警方公布嫌犯是來自吉爾吉斯並已歸化俄國籍的22歲男子賈里羅夫(Akbarzhon Djalilov),證明尼基丁不是恐怖份子,連媒體也多次發稿道歉、澄清,但種種舉動仍挽不回尼基丁的聲譽。

他無奈地表示,消息一出,自己就被雇主解聘,丟了工作,就連5日要搭機從莫斯科回家,也在伏努科沃(Vnukovo)機場被同班機的乘客群起抵制,害得機組人員最後只能請他下機。

尼基丁說,儘管警方已替他澄清,「但這件事已經對他的人生造成難以彌補的大麻煩」,甚至還有記者不斷追蹤他和他的家人,希望俄國媒體「不要再追著他跑,讓他過回原本的生活」。

▼爆炸發生後,地鐵站外擠滿聞訊而至的警消人員。(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