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機墜毀39官兵魂斷觀音山!45年來只有1個牌位…他好想爸媽

▲英勇殉職的39名官兵被記錄在一個沒有姓名、只記載操演名稱的牌位上。(圖/翻攝自中評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國61年,一架從事機密操演的空軍運輸機,因為濃霧,在觀音山區撞山爆炸,全機39名官兵全數殉職,但整整45年過去了,所有殉職官兵,身後全被濃縮成一個沒有姓名、只記載著操演名的牌位。為此,其中1名殉職官兵的後人寫信給總統府、國防部,盼能還原歷史真相,但得到的回應卻是年代久遠,無法查證。

當年先總統蔣介石為了反攻大陸,國光計劃大勇作業室特地策劃「青河七號演習」秘密作戰計畫,時至今日,這些機密的演習內容仍未解密,而39名殉職的士官兵也就這樣沒有姓名地被記錄在一塊名為「青河七號演習殉難官兵之靈位」的牌位上,供奉在桃園忠烈祠277個牌位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關「青河七號」演習的相關內容,至今仍舊不見天日,未被解密。(圖/東森新聞,下同)

民國61年3月14日,空軍第439聯隊與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實施陸空偕同空降作戰演習「青河七號」,但空軍第20大隊第6中隊機號3117的C-119運輸機卻疑似因為霧濃,在當日下午1點17分不幸墜毀於觀音山,全機官兵全部罹難,無一生還。

當地熱心民眾感念這些無名英雄,特地在失事地點立碑悼念,但由於座碑非官方所設,所以碑文中的事發時間、經過有部分誤植。直到1名朴姓殉職官兵後人在網上批露,自己曾向總統、軍方陳情,希望能探訪年代國軍將領,透過口述歷史來還原「青河七號」的真相,才在網路上引起關注和討論。

▲當地民眾感念為國捐軀的殉職官兵,特地在觀音山牛港稠步道750公處設立一塊小紀念碑。

這位朴姓後人在網上寫道,他的父親「朴七」1933年出生在韓國仁川,原本隸屬於美國陸軍第173旅503傘降步兵團「天兵(sky soldiers)」,之後才被派任中華民國空軍官校傘降教官,擔任當時「青河七號」的空降作戰特遣隊指揮官;而他的母親「姜福榮」則是1937年出生在韓國釜山,畢業於中華民國空軍官校第45期,在演習中擔任作戰官及飛行官,沒想到雙親都在這次演習中雙雙殉職犧牲。

朴姓網友在部落格中貼出軍機照片,還用中文、韓文寫出思念雙情的心情:「真愛,無遠弗屆,可以穿越時空。」、「爸爸媽媽,每當我仰望星空時,您是我的榮耀之星,永遠活在我心中」。為此,他這幾年來還不斷奔走,求助總統府、軍方、桃園市政府和觀光局,但得到的答覆幾乎如出一轍。現在,他只盼望能找尋到更多史料,將當年歷史公諸於世,使這段歷史悲劇能夠還原,得到後人尊敬。

▲朴先生在部落格寫下對雙親的思念之情。(圖/翻攝自朴姓網友部落格

▼朴先生的父母在當年「青河七號」的演習中雙雙殉職。(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