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坤隆/川習會,讓台灣從「美」夢中醒來!

我們想讓你知道…,

▲川普(左):跟習近平的會談將會是「一場苦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李坤隆(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博雅課程教師)

長久以來,台灣對於美國就有一種莫名的依賴感,當然這是有歷史的背景,可以被理解;但是,如果長期存在著這樣的想法與做法,那就會讓台灣失去自主性,甚至在這個唯利是圖的國際社會中,台灣更可能成為美國可有可無的棋子。

我們可以看到,川普的作風是難以預測的,甚至是不被控制的,而中國卻是一板一眼的傳統作風,因此與其說川習會是一場單純的國際領袖高峰會,還不如說是一場各自把玩、充滿不確定性與風險的權力遊戲

對於國際社會而言,這是眾所矚目的高峰會;但是,對於台灣,這更應該是我們看清政治現實的關鍵。

其實,台灣對於美國存在的憧憬其來有自,而且明知美國心中只有自己的國家利益,我們卻還不願意面對,尤其面對川普強調的美國至上思維,我們有什麼道理還在自我麻醉呢?

▲川普「小白球外交」遇瓶頸?習近平視它為「貪腐」!(圖/翻攝自Donald J. Trump粉絲專頁)

況且,我們看到川普自己推文宣布川習會將「很艱難」,因為美國不能再承受鉅額貿易逆差和工作流失;甚至川普還簽署兩項在經貿問題上與中國針鋒相對的行政命令,而美國貿易代表署接著公布全球貿易障礙報告,時機點的選擇太敏感,擺明是一個政治訊息。而中國將帶來經貿大禮,準備交換雙方的戰略利益,這也將使得川普沒有心思再顧及其他。

這樣的背景,很清楚地說明,川普會將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對中國的事務上,根本無心顧及台灣的問題,也就是說,台灣想要在川習會中獲得重視,抑或政治效益,恐怕將會失望。換個角度看,如果台灣始終還沉醉在「美」夢中,那台灣還剩下什麼價值呢?

很可惜的,陸委會卻指出,政府同等重視台美及兩岸關係發展,期盼美方持續堅守對台承諾;同時也呼籲中國大陸尊重兩岸現實,珍惜兩岸交流互動30年成果,並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這種制式化的言論,不僅有自我矮化之嫌,對於改善台灣的國際地位更是毫無助益,畢竟,一個國家的發展如果都建立在別人的善意上,那是相當的可悲。

因此,我們應該回歸正常國家發展的思考,那就是要與中國建立一個合理而且平等的關係,如此一來,對於兩岸將是雙贏的局面;也許這不是一蹴可幾,不過,政府應該在既有的基礎中繼續努力,才能真正建立一個新世紀!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坤隆,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博雅課程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