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暐瀚/該是面對現實的時候

▲世界衛生大會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高權力機構,每年5月會在瑞士日內瓦的萬國宮召開一次。(圖/路透社)

文/黃暐瀚

這兩天看到很多人在討論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World Health Assembly),猜想台灣到底會不會收到「邀請函」?我想,有些事情,是到了該講清楚的時候了。

台灣今年當然不會收到WHA的邀請函,當然不會。

很多人不解,去年不是收到了嗎?記得蔡英文總統還開心的在總統府接見當時的衛福部長林奏延,稱讚他用「中華台北」名義出席大會,不算被「矮化」,還說林奏延5分鐘的演講表現很好。怎麼去年蔡政府明明能去,今年會收不到「邀請函」?不會吧!

理由很簡單,去年的邀請函,是發給「馬政府」的,且發出的時間是2016年5月6日,由世界衛生組織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總幹事陳馮富珍,發給「馬政府」的衛福部長「蔣丙煌」,發給那個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馬政府」,並非發給那時還沒上任的蔡英文。

當然,陳馮富珍不會不知道,大會召開的時間是5月23日,屆時代表台灣出席的,肯定已經不是馬政府的官員。所以去年的邀請函上,首度加註了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強調是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讓台灣使用「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

為了能出席,蔡政府吞下了這個過去咒罵葉金川賣台的稱謂「中華台北」,硬著頭皮去了。不過去歸去,520的就職演說、10月10日的雙十演說,陸方所期待的「九二共識」,蔡總統始終沒有說出口。

既然不說「九二共識」?兩岸自然也慢慢起了變化。

除了發給馬政府的WHA邀請函之外,真正蔡政府上台之後的幾次國際組織活動,台灣「全遭封殺」!

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台灣全都「無法出席」。甚至連原本期待非常高,有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迪納(Cory Gardner)提案聲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都親自簽署了法案,要支持台灣出席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International Criminal Police Organization),2016年11月7日在印尼峇厘島舉行的第85屆大會,台灣一樣無緣參加。

一路下來,脈絡已經明朗。

中共正在執行一個全面打壓台灣國際活動空間的行動,有別於馬政府8年期間的「全面讓利」,中共鐵了心腸,要反其道而行,對台灣,來點硬的了。

而且它已完全不在乎台灣民眾因此「反感」,更進一步說,它甚至希望台灣民眾因此「生氣」。從生氣、到無奈,然後也許會有更多台灣人,認清兩岸在國際舞台上的實力差距。

▲面對遲遲未收到的WHA邀請函,衛福部長陳時中積極向世界衛生組織喊話,要他們體認到台灣對世界衛生的貢獻。(圖/記者嚴云岑攝)

國際的現實,就是這麼無情。

我們可以「親美日、抗中國」,這是選擇問題。但親完了美日,面對中共的處處施壓,美國日本會願意為台灣做到什麼地步?這才是台灣人應該想一想的問題。

不能去WHA,其實國人也無須嘆息。

2009年之前,台灣從未受邀出席,不能出席WHA,也並非甚麼毀天滅地的事情。台灣今年可以照往例,到大會3樓去「旁聽」,然後舉牌「抗議」,再被警衛給請出場後,到場外接受台灣媒體的訪問,接著嚴正的控訴一番。

另外,台灣還可以在國際媒體刊登廣告,並要求22個友邦對我聲援。然而,我們有22友邦,中國卻有一百多個,要比人頭、比發聲,我們終究占不了便宜。

所以,可預見的「旁聽」、「抗議」、「國際發聲」SOP,蔡政府肯定不會少做。但做完了這些,卻無助改善台灣重回國際舞台。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我相信這是許多台灣人的終身職志。這個願望很好,也值得花一輩子去實現。但既然選了這樣的職志,會要面對中共打壓,難道還感意外?除了高喊遺憾之外,台灣是該想想,我們還能做些什麼的時候了。

是說今年萬一真的寄來了邀請函,上面寫著「中國、台灣」,那我們是去?還是不去?

好文推薦

黃暐瀚/警察臨檢,錯了嗎?

黃暐瀚/監察權「不可或缺」?

黃暐瀚/當家才知持家難

黃暐瀚/一男三女 共處一室

黃暐瀚/真心話,別賴!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