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戒約炮專一對新男友 半年後下體竟「出血流湯」

▲愛約炮的她決定只「睡」一人,半年後下體竟出血流湯。(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30歲的小C(化名)喜歡用交友軟體與不同對象發生性行為,直到半年前認識現任男友,才有固定性伴侶,但1個月前,她下體突然莫名流血還伴隨疼痛與分泌物,到婦科檢查,確定感染了人類乳突病毒(HPV),讓她懷疑自己罹患子宮頸癌,鬱鬱寡歡。婦產科醫師表示,HPV不會有任何徵兆,從感染到癌前病變,至少也要10年時間,小C的症狀比較像是陰道感染,建議儘早做治療。

小C向《ET健康雲》提到,她為了安全起見,每次發生關係都要求對方戴保險套,只有2~3次因興在頭上,未及戴套就上陣。但自從遇到現任男友,兩人就相約刪除交友APP,半年來都跟固定對象發生關係,不知為何還會中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表示,從小C主訴的下體流血、有分泌物及疼痛研判,比較像一般黴菌或念珠菌等細菌感染,可能醫師在檢查時順便幫她做HPV檢查,才發現同時合併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但兩項病症的症狀截然不同,並不能一概而論。

▲小C說,她沒想到自己有了固定伴侶後,反而會出現這些症狀。(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黃克翔攝)

鄭文芳提到,人類乳突病毒已知型別就高達100多種,有9成的機率都是因性行為感染。遭受感染的病人,有5至7成會在1年內自行清除,7至9成則會在2年內因抵抗力消失,惟有約10%的人病毒會續存在體內,經過5~10年產生嚴重的癌前病變,其中有99%的人,會在15年後變成侵襲性的癌症。

人類乳突病毒症狀可見於男性與女性身上,有些會變成尖型濕尤,也就是俗稱的菜花;有些則蟄伏在體內,經過10年轉化為癌。男性可能出現的癌症為陰莖癌與肛門癌,女性除了陰道癌外,最常見的就是子宮頸癌。

「子宮頸受到HPV感染後,上皮細胞會不正常增生,進而產生癌變。」鄭文芳提到,HPV中最容易導致子宮頸癌的型別分別為16型與18型,佔罹癌因素的65%。感染16型放任不理者,罹癌風險比未感染者高達500倍;18型也有250倍左右的風險。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鄭文芳醫師(圖左)。(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鄭文芳說,預防子宮頸癌,最好的方式就是施打疫苗。目前國健署有提供30至70歲女性每3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但他建議女性只要在發生性行為3年後,就要開始做子宮頸抹片篩檢,未發生性行為前,也可以先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打完一個療程約可擁有10年的保護力。

目前市面上子宮頸癌疫苗共分2價、4價、9價三類,每種疫苗對應的型別都不同。鄭文芳建議,若要降低HPV對身體的影響,可在9歲起接受子宮頸癌疫苗,14歲以下只要打2劑、14歲以上就要打3劑。至於已感染的病患是否能繼續施打?他表示,疫苗對未感染型別還是有保護力,但建議與專業醫師諮詢後再決定。

▼年輕女性預防子宮頸癌,應從抹片+疫苗雙管齊下。(圖/資料照/記者趙于婷攝)


性生活遇到困難都只敢問Google?別再害羞了!《ETtoday健康雲》4月起將開闢新專欄「性事難提」,歡迎來信提出你的性難題,我們將請泌尿科醫師、性健康管理師精闢分析,搶救你的性福!
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每周星期三、日來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