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時最忌馬上下床或接觸冷空氣 醫師:先暖身再活動

▲室內外溫差劇烈、冷空氣一吹,血管猛然收縮,就容易引發心血管、腦血管病變。(圖/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南丞指出,入冬以來,心血管疾病就醫人數攀升,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只要一到冬季,台灣腦中風人口就迅速增加,各地醫院急診拉警報,腦中風是常見的重大疾病。

近來常有大陸冷氣團南下,早晚溫差大,清晨氣溫將降至最低,雖然冬天能夠有暖暖的太陽會讓人感覺幸福,但是在「暖冬」出現的寒流,反而更是需要特別注意「心血管」健康的時刻,忽冷忽熱、日夜溫差大,都是造成心血管急速收縮、疾病發作的關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寒冷的天氣中,老人是最危險的一群,特別需要保暖措施,尤其清晨,是中風、心肌梗塞等猝死發生的尖峰時刻。起床時最忌諱馬上下床、或接觸室外冷空氣,應先暖暖身或適應溫度之後再活動。

出門保暖首重身上兩大關鍵部位:頭皮與脖子,這裡的血管最重要,如果因為室內外溫差劇烈、冷空氣一吹,血管猛然收縮,就容易引發心血管、腦血管病變,所以冬天出門帽子、圍巾最好不離身。

老菸槍及三高慢性病病人,曾經中風、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民眾,冬天都要留心,因為室內開空調,溫度多半在20度以上,一出室外,短時間內溫差變化大,這些人已經脆弱的血管往往會撐不住。另外台灣民眾喜歡於天氣冷的時候泡湯,泡湯當下雖然身子暖了,卻可能導致心臟血流不足,且出浴之後,血管放鬆又收縮,反而容易釀成憾事。

除了冬季須注意之外,接下來緊鄰的春夏季,老年人也應防「熱中風」,「熱中風」是指酷暑氣溫誘發的中風,在氣候炎熱情況下,老人出汗多,體內水分散失快,如不及時補充水分,常會因為血容量不足和血液黏稠度增高而誘發腦血管堵塞,導致缺血性腦中風。

因此預防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發生,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病人平時應注意全身保暖(尤其是頸部及頭部)。泡湯時避免溫度過高,或浸泡時間過長。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大情緒起伏。

陳南丞醫師強調,病人也應避免熬夜以及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但要避免在低溫時運動,運動前需先暖身,飲食清淡,注意少油少鹽少糖,多吃蔬果,多喝水,遵照醫囑,按時服藥與定時測量血壓,更要戒菸與適量飲酒。若有肢體無力、口齒不清、胸悶感、呼吸困難、心悸、冒汗、頭暈、噁心、全身疲倦無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