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五星級診所:醫師更加「尊重」花1萬2000元患者?

▲五星級診所:掛號一次自費天價1萬2000元。(圖/達志影像)

文/高克培(台北市醫師)

近來以銀髮族「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為首成立了一家完全自費的頂級五星級診所,提供號稱五星級的服務,一診次只看3至6人,但是掛號一次自費天價1萬2000元。他的說法是,以前「平均一個病人只看三分鐘,沒有時間跟病人好好討論病情」,現在退休了「以前想做、應該做的事,退休後終於有機會試試」。這讓筆者想要不久前,好萊塢的一個故事,主角與李醫師相同的是,「小時家裡很窮、後來飛黃騰達」,但是最後處理人生的第二春,卻大異其趣。

歐文•柯理 (Irwin Corey)在孤兒院裡長大,經過努力成了大紅大紫、開名車住豪宅的名演員,到了80歲,居然白天偷偷扮成一個乞丐,每天風雨無阻固定地出現在紐約街頭行乞,因為頗知人情世故,加上演技優異,果然又是火紅,每天少則能討到100美元、多則250美金,一演就是整整17年。此事偶然被一位記者發現、報導,轟動一時,更令人驚嘆的是,他行乞全部所得全都捐給慈善機構(包括為古巴的兒童購買醫療設備)。媒體感佩地問他的動機,他瀟灑地表示,這樣做可以「把演出事業延續下去」、「好玩」、「每天運動」、「還可以與形形色色的人打招呼,避免老年癡呆」,而「可以把討到的錢做慈善」是讓他感到最美妙的事

而到目前,李前院長似乎得到不少「只想賺錢」的抨擊,筆者認為有些失焦,因為誰都知道,追求利潤本來就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特質,money talks嘛(中文意思是:有錢能使鬼推磨)!筆者亦是位臨床醫師,倒想請教他幾個問題:

1.台灣門診「三長兩短」的怪誕是台灣醫界世界級的奇景,醫界龍頭的台大亦不例外,李醫師在擔任院長期間不可能不知道,筆者不敢說李醫師對此亂象裝聾作啞或推波助瀾,但質疑他有過什麼中流砥柱、領導整個醫界的改革?他「以前想做、應該做的事」做了沒(多少)?為什麼不做?

2.李醫師在台大開設專門服務VIP病患的景福門診時,曾高調批「花錢就能指定醫師,對醫病關係不夠尊重」,現在開設的門診更加「景福」,只服務那些付得起比一般門診高四、五十倍價錢的患者。筆者替他擔心,若是過去被他只花三分鐘就打發的患者,現在花1萬2000元再來求診,他會以什麼態度「尊重」這位患者?前倨後恭,到底那一個才是真正的李醫師?李醫師到底尊重的是什麼?

3.「以價格選擇患者」與高掛在台大醫院牆壁的「醫師誓詞」沒有一條符合,甚至可說完全違反。以價制量是李醫師的老師、前輩、長官教育他的?這樣做與過去李醫師教育他的學生、後輩、手下同事相反或相同?如果相反,未來要如何面對他們?

李醫師和柯理演員的功成名就,個人天資和努力絕對是關鍵,除此,兩者截然不同的是,前者一向讀的是公立學校,他高深的學識來自民脂民膏,豐富而可貴的臨床經驗更是由多少患眾的痛苦(甚至生命)所累積。相對於後者「偷偷行善」,李醫師大張旗鼓、招兵買馬,媒體報導裡軍容壯盛,甚至取的名字叫做「醫者診所」,簡直污辱了「醫者父母心」裡的「父母心」,英文名字Doctors’doctor clinic更是盛氣凌人、不可一世,傳聞至國外,台灣健保美名不保。

比對兩位人品的高低,不需贅言,醫師李源德彼一時、此一時,比較像是演很大的「演員」,演員柯理才是慈悲為懷的「醫師」。

筆者在此呼求有心的企業家能提供小小一個店面或一個房間,讓一些自認不比「全國最貴診所」醫德醫術差、有心回饋社會的「柯理醫師們」,以低收入戶為對象,「免費」提供更是五星級的第二意見,因為無需檢查、檢驗、處方、手術同,投資人花費不多。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高克培,台北市醫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