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巧!白堊紀恐龍滅絕 與火星火山最後的噴發時間相同!

▲白堊紀是地質年代中中生代的最後一個紀,長達8000萬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NASA對火星阿爾西亞山(Arsia Mons)的火山口研究發現,這裡每隔一百萬到三百萬年就會有一次熔岩流出,而最後一次火山活動大約在5000萬年前,相較於地球,恰好正在早白堊紀的第三紀時期,當時正有大量的恐龍從地球上滅亡。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於《地球與行星科學快報》雜誌上。

太空殖民計畫讓地球人的太空探索目標放眼這顆「紅火星」,NASA的高達德太空飛行中心針對火星赤道南部的阿爾西亞山(Arsia Mons)的活躍性作分析,他們用火星軌道探測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MRO)探測火山噴口的熔岩結構。

科學家理查森(Jacob Richardson)從探測器資料繪製出29個火山熔岩邊界,並計算出噴發順序,此火山的最早的噴發間距離現在約2億年前,高峰期發生於1.5億年前(地球正處於侏羅紀晚期);另外還計算出其噴發頻率大約100~300萬年就有一次熔岩流出,最後一次噴發時間距離現在約5000萬年前,地球為早白堊紀第三紀時期,大量的物種正處在滅絕的水深火熱當中。目前研究人員透過計算火星上直徑有100米以上的「隕石坑」,用來評估當時噴熔岩的年代,藉此可精算火山活動週期與平息時間。

地球史上最著名的大滅絕就是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先前都認為當時一顆巨大的隕石撞擊地球才讓生物滅絕,但其實這個理論到現在還有爭議。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造成大滅絕的原因是,大氣層的微粒大幅遮蔽陽光,才讓水陸的植物衰退,間接影響底層的食物鏈,數量減少後,間接影響到頂級掠食者,如:暴龍。由於當時存在著大部分的肉食動物,因此幸運存活下來的就是少數的雜食、食蟲性、腐食性動物,當時陸地上幸運存活且體積最大的動物就是以腐肉為食的鱷魚。

▼科學家推測,當時甫出生的鱷魚都吃無脊動物的腐肉才存活。(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