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92,請返航!」 中美撞機16年了…王偉仍未回家

▲撞毀前的81192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撞機事件」發生於2001年4月1日上午,一架美國EP-3電子偵察機在中國大陸南海飛行,陸方派出2架殲-8II戰鬥機監視。不料雙方在對峙時,陸方編號81192的戰鬥機與美軍機螺旋槳擦撞,尾翼嚴重受損,在海南島東南方110公里處墜毀,飛行員王偉雖然有即時彈射但下落不明,美軍機則迫降於海南島陵水機場。

▲墜海失蹤的飛行員王偉。(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陸方在事發後扣押美國軍機,並指責美國無視國際法的制度,屢次在接近中國大陸的「專屬經濟海域」上飛行,有幾次甚至還偷偷闖入領空。美方則強調,EP-3偵察機過去多次在「公海」上執行例行偵察,都會受到陸方戰鬥機的監視,直到離開中國大陸沿海才會解除;但是此次返航時,編號81192戰鬥機卻持續跟監,而且不斷試圖逼近,採取高危險的挑釁,才會造成撞機事件。

中美雙方意見僵持,即將演變成外交衝突,中國大陸國內掀起一陣反美行動,與王偉同行的飛行員趙宇則聲稱,美軍機在飛行中突然大轉向,「才會撞毀我國戰鬥機」。北京當局強烈要求美國道歉,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起初拒絕道歉,認為事故非美方造成。雙方僵局在4月4日終於有了紓解,美國國務卿克林·鮑威爾表示,對於該事件感到遺憾,會再以個人名義致信中國大陸副總理錢其琛。

▲拆解運送回美國的偵察機。(圖/路透社)

中美雙方於4月11日終於有了進一步的協調,有一封美國大使給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的一封信函,內容指稱對於飛行員失蹤與未經准許降落陸方領域感到遺憾。最後陸方決定採取「先放人後放機」的方案,美軍機組人員於4月12日離開,EP-3偵察機由美國派遣技術人員拆解,7月3日由安托諾夫運輸機(An-124)送回夏威夷的美軍基地。

▲搜救多日仍未找到遺體。(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墜海的飛行員王偉在10萬人14天的搜救下仍未尋獲,中國大陸政府認定為死亡;他於1968年出生在浙江省湖州,從小就立志當飛行員,只要看見天空有飛機飛過,就會立刻到外面觀看;之後於1986年報考飛行學校,經由四年的訓練成為一名優秀的飛行員。

▲王偉與妻子合照;美軍偵察機成員安全回國與家人團聚。(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右圖/路透社)

與王偉一同執行監視美軍機任務的趙宇回憶,美方偵察機在9點5分時轉向110度,他們也跟著轉向,並且以相同速度飛行,當時距離大約400公尺;但是到了9點07分時美軍突然大轉向,左側螺旋槳直接碰撞王偉戰鬥機的尾翼。王偉的妻子阮國琴則回想,在出事前一天,王偉和平常一樣在電話中說「今天值班不能回家了」,沒想到竟然是最後的訣別。中央軍委最後於2011年的4月24日頒給王偉「海空衛士」榮譽稱號與一級英模獎章,也用最隆重的典禮為他送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