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將發射156小衛星 實現全球寬頻互聯網

▲大陸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衛星升空。(圖/新華社)

本報訊

記者日前從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發佈的「虹雲工程」規劃中瞭解到,該公司計畫發射156顆衛星,它們將在距離地面1000公里的軌道上組網運行,基本實現覆蓋全球的寬頻互聯網接入。

據工程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大陸首次提出建立基於小衛星的低軌寬頻互聯網接入系統。「小衛星」「低軌」「寬頻」的組合設置,正是為了契合商業性的發展需求。

「這是一個通用衛星平臺,就好比一個汽車底盤,有了這個底盤,你可以做出一輛軍車、一輛私家車,或者一輛計程車,但前提是先有底盤。」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二院空間總體部副主任貝超說。

貝超表示,小衛星便於實現批量製造,有利於在低成本的情況下實現產品更新換代;低軌則可以較好地規避信號傳播延時,便於實現使用者終端的小型化;利用頻率範圍為26.5-40GHz的波段佈局衛星通信業務,則是為了最大限度提高網路接入速率。

按照規劃,整個「虹雲工程」分為三步:第一步計畫在2018年前,發射第一顆技術驗證星,實現單星關鍵技術驗證;第二步到「十三五」末,發射4顆業務試驗星,組建一個小星座,讓用戶進行初步業務體驗;第三步到「十四五」末,實現全部156顆衛星組網運行,完成業務構建。

此前,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已發射「天鯤一號」衛星為三步走計畫「探路」,並為後續計畫的如期、有序開展開闢了一條可行路徑。隨著技術日漸成熟,這個小平臺可以在短時期內完成集成、測試、發射和應用。(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