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枯井挖到維京人的玩具:來自1000年前的木船

▲維京玩具木船在挪威中部出土。(圖/翻攝自NTNU UNIVERSITY MUSEUM粉專)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挪威近日正開挖一處鐵器時代的遺址,發現了一艘木製的船型玩具,距今大約有1000多年的歷史。這艘船的風格類似於維京船,船首翹起,船中間有個用來插桅桿的小洞。那個時代的孩子常透過玩雕刻木船,想像兇猛的維京人四處掠奪。

根據《CBS》報導,這艘木船玩具是埋在一口枯井中,位於苔原沿海的Ørland小鎮中的農場。挪威科技大學博物館的考古學家弗蘭森(Ulf Fransson)說,「這艘玩具船講訴了此地居民的故事。」「這個木製玩具不僅指出這些孩子曾經住在農場,還體現了他們的生活型態。」當時的孩子們除了耕田之外,還有玩的權利。

▲Ørland小鎮發現維京人的皮靴。(圖/翻攝自NTNU UNIVERSITY MUSEUM臉書)

維京時代約在西元800年至1066年之間,當時斯堪地那維亞的水手在海上探險,航行到歐洲沿海,有些甚至經過俄羅斯窩瓦河(伏爾加河)和裏海抵達巴格達,他們獨特的船造型,是眾所周知的。

在這口枯井中也發現一些來自維京人皮靴的皮革碎片,時間大约在公元1015至1028年間,另外至少有7座農場被發現位於此地。考古學家于斯特高( Ingrid Ystgaard)表示,專家們正將找到的東西拼湊起來,試圖揭開中世紀的群聚生活樣貌。

于斯特高也指出,木船所在的農場與重要貿易道路以及大城市距離遙遠,應該不是該地區最繁榮的農場之一,但那裡的成人必定有足夠的閒暇時間,才能刻製木船,並給孩子玩耍的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