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比站更傷腰! 日坐8小時...OL「下背痛」到走不動

▲日坐8小時...她「腰椎間盤突出」痛到走不動。(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新光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40歲的粉領族,上班8小時幾乎都坐著不動,下背部、左下肢痛到無法行走,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控制,經磁振照影掃描及神經傳導檢查,確定是腰椎間盤突出惹禍。醫師提醒,坐著時腰椎承受的壓力是站著的1.5倍,建議上班族至少每1小時就要起身動一下,才不會造成腰椎傷害。

新光醫院疼痛科醫師陳威廷表示,坐姿不良對腰椎的傷害很大,如翹腳、彎腰駝背等,都可能使腰椎承受的壓力達到站立的2.5倍,不正確的坐姿還會引起脊椎兩側肌肉張力不平衡,壓迫腰椎神經,引發慢性疼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威廷醫師指出腰椎位置。

過去慢性疼痛只能靠止痛藥治療,但長期下來可能出現消化道潰瘍等症狀。近年來疼痛科已可用影像儀器導引,將腰椎背根神經節進行高頻熱凝治療,利用加熱到41度左右的長針深入患部,將被壓迫到的神經「電暈」,改善傳導訊後,就能使疼痛症狀緩解。

陳威廷表示,許多人都有迷思,以為疼痛科只能處理癌末病患,但因現在定位技術進步,許多下背痛、坐骨神經痛、壓迫性骨折的患者,也可利用疼痛治療。術前只要做局部麻醉,術後傷口只有一個針頭大,加上持續復健,就能擺脫止痛藥的束縛。

▲疼痛治療腰椎只需局部麻醉,術後當天即可出院。

這名40歲的粉領族,在經過1次治療並搭配持續復健,下背痛問題已大為改善,1年後追蹤核磁共振檢查,更發現腰椎凸出的部分減少了二分之一。

陳威廷提到,目前新光醫院一週約會收治3~4例介入性疼痛治療的個案,大多以下背痛患者居多,雖然手術有健保給付,但初次仍需做診斷性的審查注射,自費醫材約3千至4千元,未來審核通過,就無需再支付任何費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