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團結!被問哪裡人必回「我是中壢人」 關鍵原因曝光

▲中壢火車站。(圖/翻攝自台鐵網站)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大學時代不少人都有到外地求學的經歷,剛進入陌生校園、陌生的老師和同學,徬徨無措時若有「同鄉」伸出援手,肯定倍感親切。不過網友發現,每當問起「你是哪理人」時,常見的回答都是台北人、台中人、高雄人、台南人......以家鄉縣市為稱呼,但只有一區例外,他們都會說,「我是中壢人」。

網友在PTT發文,表示有件事在心中困惑了很久,他發現很多人愛自稱「中壢人」,但問題是中壢是「區」,是桃園市的市轄區,也是屬於桃園的一部分,「怎麼不說桃園人呢?」他舉例,不管是住南港區或內湖區的民眾,都會自稱是「台北人」,怎麼唯獨中壢最特別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章貼上網,吸引大批網友熱烈討論,各種理由都有,「桃園到中壢要拿護照,超不方便的」、「就像天母人會說自己是天母人,不是台北人」、「一邊一國啊要問幾次」、「個人單純認為,可能是習慣問題吧」、「中壢是桃園神聖不可分割的一塊」、「出了天龍都南部有差嗎」、「桃園跟中壢的風格完全不一樣」。

▲位於中壢火車站附近的中平商圈徒步區,是潮流聚集地。(圖/桃園市觀光局提供)

有一派網友認為,那是因為以前桃園縣內有「桃園市」和「中壢市」,若不講「中壢人」擔心會混淆,「以前有中壢市跟桃園市,只講是桃園人會混淆」、「不分開講的確搞錯,因為台鐵桃園運輸量最大站是桃園不是中壢」、「因為在大多中壢人的認知裡,『中壢市』和『桃園市』是不一樣的地方。」

當然,更多人指「桃園人」和「中壢人」彼此間有競爭心態,都認為自己更好,「中壢比桃園好啊」、「中壢的特別團結,還會看不起其他地區的」、「請中壢人獨立去爭取設一縣市,不要享用直轄市資源」、「類似的比較還有,中壢高中V.S.武陵高中」、「桃園靠近新北,中壢是國際都市,一比就知道」、「桃園沒捷運沒電影院,桃園什麼都沒有啊。」

中壢早期就是桃園的經濟中心,國民黨戰敗後大批軍人和眷屬入駐龍岡,此後隨著石門水庫興建和多所大專院校設立,帶動第一波繁榮;之後又因「中壢工業區」成立,中壢快速發展,引入大量外移人口,中壢火車站進出人次排台鐵個第三名,是台灣重要的工商重鎮。目前機場捷運延伸路段正在興建,預計2021年中壢區將成為全國少數擁有「三鐵」(高鐵、台鐵、捷運)的行政區域。

▼位於中壢的桃園棒球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