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入學改考「素養」 校長:那是什麼東西?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30日表示,大學考招方案會讓老師「不知道怎麼教」。(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招聯會29日拍板最新方案,確定未來學測先降為5選4,參考教學現場後再調降為5選3;命題方向也將改為「基本素養」形式,保障高三生的多元能力。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30日表示,招聯會根本沒說清楚什麼是「素養」,推行的最大問題一定是讓教學現場的老師「不知道怎麼教」

全校協表示,招聯會願意重視學生學習非常好,但之前課綱審查委員組成有問題讓審查時間往後延,現在招聯會又提早通過新的考招方案、要求要多元適性,但課綱沒出來,老師怎麼開選修?許多詳細方案也沒有說明清楚,只強調「會經過專家研議」,但5選3的學測到底要考那些科目,怎麼可能只憑專家的意見、不顧教學現場就做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家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中)。(圖/資料照)

全校協說,更難以理解的是,招聯會強調未來題庫要重視「素養」,但素養的定義到底是什麼?要怎麼評量?這裡的素養跟新課綱的「9大核心素養」、教育部推動的「國民素養」又有什麼不同?如果不解釋清楚,老師會無所適從。

另外,對於學習歷程檔案的比例增加,全校協也提醒要避免「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馬太效應,新課綱的選修制度一旦落實,學校的開課就變得十分重要,如何讓200名教師的大校與50名教師的小校,都能開出多元類型、完整數量的課程,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