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雅平/竟有「萬年不死稅單」:國稅局違法追稅20年!

▲台灣的欠稅冤錯假案逐年攀升,造成民怨。 (圖/Tax Credits/flickr)  

文/張雅平(國際人權志工)

日前白俄羅斯發生一場暴動,超過100名反對派人士遭到拘禁。原因是政府對一年內工作少於183天的人強徵230美元(約7,055元台幣)稅金,造成47萬人需繳納這種「社會寄生蟲稅」。反對民眾認為這是在懲罰找不到工作的人,不滿情緒終於在25日爆發,民眾在首都街頭遊行,遭警方阻擋並逮捕。

看著新聞,讓人不禁連想到「稅事」在古今中外,與亡國滅朝的綿密關係。英國柴契爾夫人因為人頭稅而下台,美國因為英國強徵茶葉稅而掀起獨立革命,法王路易十六因為強徵加稅而引發法國大革命,最後被逼上斷頭台。

隨著歷史推進,古代這種「橫徵暴斂」的苛稅概念,在台灣竟成為顯學,甚至到張盛和時代,還發展出「萬年不死稅單」模式,不但可以無所不稅、稅延子孫,而連續三年在經濟不景氣的情形下,超徵約4000億的稅金,甚至在漂亮績效的文字包裝下,於2015年一舉拿下全球及亞洲最佳財長頭銜,令人不勝唏噓!

但筆者呼籲大家不可小看稅事,一張張違法濫權稅單,民怨累積的越深,國家就越不安全;稅制殲滅越多經濟個體,國家就越接近盤剝。

這幾年經濟不景氣,國稅局為了達成稅收績效,不斷強徵課稅,台灣的欠稅冤錯假案因而逐年攀升達數百萬件,民怨沖天高,讓台灣陷入險境。一個是不依證據課稅,甚至濫權倍數追罰稅金,造成越來越多店家及企業關門或出走海外;一個是衍生出來越來越多失業族群,釀家庭悲劇或隨機砍人事件,造成社會治安隱憂。

萬年不死稅單典型案例,來自一個被國稅局違法追稅長達20年的司法案件。因為當事人堅持循正當法律程序還原事實,歷經刑案及稅案的救濟、訴願、訴訟過程,包括財政部訴願會及行政法院撤銷該違法稅單達17次,14位刑事法官召開58庭三審判決無稅,250位立委連署請求撤銷稅單,總統府責成行政院召開跨部會議形成決議,監察院二次調查出檢官及國稅局共涉15項嚴重違法,全球各處陳情達1143次,走完如此縝密與漫長的程序,稅單竟仍奇蹟式地復活,大家才驚覺台灣竟然存在這種可以萬年不死的殭屍稅單。

甚至在所有正義之士鼎力相助下,所有人都認為終於要等到撤銷稅單的判決時,國稅局竟疑似伸手入行政法院,讓當天無視人民有利證據的法官做成枉法裁判,甚至事先放出不實資料給媒體,提前在新聞網站上抹黑當事人,意圖用媒體治罪,完全走回21年前檢察官帶著大批媒體,鋪天蓋地進行未審先判報導的不法流程裡。

這個案件對台灣來說最具有研究價值的是,大家發現國稅局權力之大,竟然可以打臉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監察院、考試院,所謂的一府五院,甚至在最後關頭,引動枉法裁判及媒體抹黑,這種一局獨大之勢,一定有綿密且黑暗的官僚體制在背後運作,因而吸引越來越多學術界人士,投身研究如何改革這種畸形的稅官文化。

老實說,了解越深的人會越發覺得,台灣稅官的行徑真可謂僭越一府五院,因為違法稅務員不但折磨人民,與民為敵,也違背總統改革的政策,更違背五權分立的制衡機制。長期累積下來的民怨,終究有一天會潰堤。期盼小英總統能予以正視,邀請產官學攜手為台灣的未來進行一場真改革,讓苛稅不再欺壓人民!

好文推蔫

張雅平/司改:要擊中人民最有FU敏感部位啦!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張雅平,國際人權志工,長期研究司法及賦稅人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