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軌道產業最後一塊拼圖 交部要成立國家級軌道中心

2017年03月29日 00:21

▲交通部積極推動成立軌道技術研究驗證中心。(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國內軌道產業最後一塊拼圖!為提升軌道運輸安全、發展軌道產業、整合軌道技術及健全監理效能,交通部將仿效日本、韓國、中國大陸、歐洲等作法,規劃建置國家級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未來中心成立後,將建立國內一套軌道標準,檢驗與驗證等不須再透過國外單位就能自行完成,可望扶植台軌道產業發展。

行政院日前核定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計畫,並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特別預算推動。未來由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負責硬體建設業務,並同步籌辦公設財團法人籌組及所需設置條例等前置作業,預計人員規模將達150人。而中心主要設施將建置於高雄市燕巢區高鐵燕巢總機廠旁,連結高鐵總機廠、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成功大學、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等單位能量,有助於南部地區形成軌道產業技術新聚落。

▲高鐵局主秘楊正君說,未來該中心成立後,對於台灣軌道產業將有重大助益。(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局主秘楊正君說,目前台灣軌道相關檢測與驗證只能靠國外單位來協助,國內也還沒有一套機制,導致標準不一致。而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成立後,就能投入軌道技術研究發展及檢測驗證業務、制定軌道系統規範及標準,並提供營運機構軌道設備零件改善及技術解決方案、協助政府有關軌道安全檢查、事故調查、預防對策檢討等所需技術支援。

楊正君說,高鐵局已展開硬體建設規劃前置作業,待完成硬體建設後,將移交財團法人營運,關於該中心組織相關草案預定在年底完成,明年將送立法院審查,中心的成立對於扶植我國軌道產業、提升關鍵技術與爭取國際市場將產生重大助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