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香港若淪為中國另一個城市 美將取消擁有的特權

▲CECC主席、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特首選舉由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勝出,她在當選後感謝其他競爭的候選人,並表示自己的首要工作是「修補撕裂」,香港要團結,並堅守一國兩制,推動青年工作。不過,選舉結果仍引起國際社會質疑,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27日發表聲明批評此次選舉,指香港局勢若淪為中國另一個城市,那麼美國將取消香港擁有的資源和特權。

針對26日香港特首選舉,CECC主席、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表示,選舉結果仍無法實現香港人普選的訴求,香港仍沒有真正的代議政府,「北京政府明確干預香港選舉,即是香港自主權長期以來被侵蝕的一個例子。」警方最近起訴「雨傘革命」的九位領袖,他呼籲林鄭月娥需符合香港人的民主意願,推動符合人民的政治改革。

▲香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社)

同為委員會主席代表的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表示,林鄭月娥顯然是北京政府偏愛的候選人,跟香港前特首梁振英的情況相當類似,這使得香港自治及法治上的自主將更難以解決。

史密斯表示,如果香港要在新任特首的領導下成為另一個中國的城市,那麼美國就必須重新評估,香港是否繼續享有美國法律的特殊地位和權利。「香港仍是中國和西方自由與繁榮的橋樑,這關係著大家的利益,香港獨特的生機與繁榮根於本身的自由。」

這不是美國國會議員首次反對北京干涉香港內政。上個月,由共和黨、民主黨兩黨所組成的美國參議員小組重新提出了一項「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The 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以嚴懲那些壓制香港及中國等基本自由的地方官員,包括凍結人民的資產、監視、綁架、拘留、或要求書商逼供等打壓事件,甚至剝奪人民進入美國的權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